“2021紅白歌會”收視率創新低 人們逐漸遠離電視機

2022年01月05日15:51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人民網東京1月5日電 據《日刊體育》報道,日本收視率調查公司(VideoResearch)的調查數據顯示,於2021年12月31日晚上播出的“第72屆紅白歌會”下半段的平均家庭收視率為關東地區34.3%(關西地區35.0%),創下紅白歌會開播以來的最低紀錄,不僅比上一屆的40.3%低了6個百分點,而且與2019年的最低收視率(37.3%)相比再創新低。

據悉,“第72屆紅白歌會”上半段的收視率為關東地區31.5%(關西地區31.1%),比上一屆低了2.7個百分點。該節目下半段的平均個人收視率為關東地區24.8%(關西地區24.9%)。

據報道,這屆紅白歌會被稱為“沒有熱點藝人的紅白”,這一情況也完全反映到了收視率上。節目下半段34.3%的收視率更是創下自從1989年將紅白歌會分為上半段和下半段以來的最低記錄。

據了解,本屆紅白歌會在策劃時將焦點放在東京奧運會之后社交網絡上熱議的“鬆平桑巴(歌曲)期待論”上,並將鬆平健的“鬆平桑巴2”作為了主要節目。此外,節目組還召集了比上一屆更多的藝人,並通過搞笑藝人“劇團一人”的表演致敬東京奧運開幕式等炒熱了氣氛,反響也還不錯。

雖然在節目策劃方面獲得一定的好評,但不可否認的是在最重要的歌唱環節卻缺少重量級歌手。在這屆紅白歌會上,並沒有出現如上一屆瑛人首次出場並演唱代表作品《香水》、“嵐”組合在解散前受邀出場等等讓人感到“不容錯過”的節目。即便這一屆也邀請了網絡上走紅的Awesome City Club等廣受年輕人歡迎的人氣組合登台演出,但這對於電視受眾最多的老年人來說並不吃香。

往年,作為紅白歌會的競爭對手,日本電視台的搞笑綜藝節目收視率也出現下滑,可見並不是其他節目奪走了紅白歌會的收視率。從整體上看,日本民營電視台的節目收視率都出現下滑,人們逐漸遠離電視機似乎已經成為大勢所趨。(編譯:許文金 審稿:陳建軍)

(責編:許文金、孫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