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商家頻繁在食材產地方面造假 動搖品牌誠信度

2022年02月09日16:53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人民網東京2月9日電(吳穎)綜合《每日新聞》等日媒的報道,日本農林水產省近期公開的數據顯示,2021年日本農林水產品和食品的出口額達到1萬2385億日元(約合人民幣683億元),首次超過1萬億日元,連續9年刷新最高紀錄,相比2020年增長了25.6%。

其中,農產品增長22.8%,達到8043億日元(約合人民幣443.8億元);水產品增長32.5%,達到3016億日元(約合人民幣166.4億元);林產品增長32.9%,達到570億日元(約合人民幣31.4億元)。在出口商品的類別中,出口總金額最高的是酒精飲料,達到1146億日元(約合人民幣63億元),同比增長61.4%。

日本媒體稱,雖然全球仍處於新冠疫情的陰霾之下,2021年的出口數據顯示出“日本產品”在海外市場仍然受到歡迎。但是,近期日本國內頻繁爆出批發商偽造商品產地的丑聞,也給“日本產商品”帶來信任危機。

日本企業給進口商品披上“國產外衣”並非個例

日本農林水產省調查得知,2021年10月至12月期間,日本全國的超市等商家售出的蛤蜊中,約有8成的產地為熊本。然而,其中的大部分“有可能摻入了外國產蛤蜊”。去年10月至12月的3個月間,日本國內的蛤蜊銷量為2485噸,是2020年熊本縣產量(21噸)的大約120倍。

此外,一家總店位於奈良縣的鰻魚店日前被查出用進口鰻魚冒充“日本產”鰻魚銷售,當地主管部門對店家進行了處罰並要求修改標識。據報道,該鰻魚店在2021年4月至11月期間,通過實體店鋪和網絡等多種渠道總計售出16萬份以上的鰻魚便當等商品。

而一家位於岐阜縣高山市的商家此前也被曝出把進口鰻魚偽造成愛知縣產的鰻魚在日本出售。該公司在去年6月1日至10月31日期間,將進口鰻魚與愛知縣產的鰻魚共計30125條全部標注為愛知縣產,出售給了大約70家超市和餐飲店。

日本農業水產大臣金子原二郎在近期召開的記者會上表示,將與相關部門聯手嚴肅處理此類事件,“食品產地造假將會動搖消費者對食品標識的信賴。”

(責編:許文金、孫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