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擬延長13個地區的“防止蔓延等重點措施” 加強針接種比例僅5.9%

2022年02月09日16:01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人民網東京2月9日電(李沐航)據NHK電視台報道,針對東京都等13個都縣將於2月13日結束的“防止蔓延等重點措施”,日本政府擬基於當前的疫情形勢、醫療救護體系承受能力以及地方政府意見等,就是否延長該措施進行商討。

東京都等13個都縣正在實施的“防止蔓延等重點措施”將於2月13日結束。(NHK電視台視頻截圖)

據報道,日本全國目前有35個都道府縣正在實施“防止蔓延等重點措施”。日本首相岸田文雄9日將與相關內閣成員就具體延長期限等細節進行協商,10日在聽取專家意見后做出最終判斷。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將於10日對延長“防止蔓延等重點措施”做出最終判斷。(NHK電視台視頻截圖)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7日在談及第三劑新冠疫苗的接種問題時稱,在2月底前,將會把每日的疫苗接種量提升至100萬劑。據悉,日本政府已要求各地方政府積極推進接種券的發放工作,企業將從2月中旬起開設職場接種點,由自衛隊運營的大型接種點也會提高接種效率。

日本5.9%的人口完成第三劑新冠疫苗的接種

日本政府7日公布的最新統計數據顯示,日本全國目前已有746萬5534人接種了第三劑新冠疫苗,佔全體接種對象的5.9%。

截至目前,已有1億142萬2080人接種了第一劑新冠疫苗,佔日本全國接種對象的80.1%﹔有9989萬4922人接種了第二劑疫苗,佔全體接種對象的78.9%。

愛知等3縣就延長“防止蔓延等重點措施”達成共識

日本愛知縣、岐阜縣、三重縣知事7日召開線上會議,就向日本政府申請延長實施“防止蔓延等重點措施”問題進行協商並達成共識。

2月7日,愛知縣、岐阜縣、三重縣知事召開線上會議,就延長“防止蔓延等重點措施”達成共識。(NHK電視台視頻截圖)

會上,愛知縣知事大村秀章說:“2021年8月末在‘第5波疫情’達到頂峰時,疫苗接種率已接近50%,而目前接種了第三劑疫苗的人口還不足6%,恐無法控制疫情的持續蔓延。”三重縣知事一見勝之表示,從“第5波疫情”的經驗來看,從現階段開始各地將會迎來重症患者數的高峰。有效降低新增確診病例數仍是防疫工作的重中之重。

新潟縣申請延長“防止蔓延等重點措施”

新潟縣正在實施的“防止蔓延等重點措施”將於2月13日結束,當地政府決定向日本政府提出延長實施“防止蔓延等重點措施”的申請。

據報道,新潟縣於1月21日開始實施“防止蔓延等重點措施”后,當地所有的餐飲店雖然縮短了營業時間,但新增確診病例數仍然居高不下,而學校、兒童設施等場所不斷發生群聚感染事件。

8日,新潟縣政府與專家召開會議並交換意見,表示延長“防止蔓延等重點措施”后,將繼續要求餐飲店等縮短營業時間,學校也需縮短課外活動時間。

(責編:許文金、孫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