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方:希望國際原子能機構技術工作組對日本核污染水處置進行全過程監督核查

2022年02月16日08:33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中方:希望國際原子能機構技術工作組對日本核污染水處置進行全過程監督核查

  中新網北京2月15日電(記者 李京澤)據報道,國際原子能機構(IAEA)技術專家組將於近日對福島核電站核污染水排海處置進行安全評估。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15日表示,中方希望國際原子能機構技術工作組秉持客觀、公正、科學原則,對日本福島核污染水處置進行全過程的獨立評估與監督核查,確保核污染水處置絕對安全。

  有記者提問,據報道,14日至18日,國際原子能機構(IAEA)技術專家組訪問日本,將於15日對福島核電站核污染水排海處置進行安全評估。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汪文斌表示,注意到有關報道。中方希望國際原子能機構技術工作組秉持客觀、公正、科學原則,對日本福島核污染水處置進行全過程的獨立評估與監督核查,確保核污染水處置絕對安全。日方應提供全面配合,在核污染水安全性、數據准確性和處置手段有效性等方面接受監督核查。中方會持續關注機構技術工作組的進展,希望機構及時向國際社會,尤其是利益攸關方進行通報。

  “我想強調的是,日方並未同意國際原子能機構技術工作組對排海以外的核污染水處置方案進行評估。”汪文斌說,中方支持技術工作組的工作,不代表我們認同日方向海排放核污染水的錯誤決策。日方應正視國際社會關切,撤銷向海洋排放的錯誤決定,停止推進各項准備工作。在同包括周邊鄰國在內的利益攸關方和有關國際機構充分協商並達成一致前,日方不得擅自啟動核污染水排海。(完)

(責編:許文金、張麗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