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雜學】日本除了銀座,其實還有金座、銅座……【2】

袁蒙

2022年03月07日14:03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日本到底有多少個銀座?

在日本全國各地的各種地方都能看到名為「銀座(ぎんざ)」的商店街。北至北海道北見市的北見銀座,南至鹿兒島縣奄美大島的銀座通商店街,據統計,日本全國共有300多處「銀座」。

其中東京都內「銀座」最多,共有90多處。在東京,名為銀座的商店街中最有名的是「戸越銀座(とごしぎんざ)」。1923年,日本發生了關東大地震。東京銀座有很多建筑物也在大地震中倒塌,散落的磚瓦被東京品川區一家商業街接收,用於鋪設道路,后來這家商業街便被命名為“戶越銀座商業街”。各地的人們開始紛紛效仿,為商業街取名為「〇〇銀座」,希望像銀座一樣生意興隆。

「銀座」一詞原本是江戶時代銀幣鑄造所的名字,因此而除了「銀座」以外,其實在日本還有「金座(きんざ 金幣鑄造所)」「銅座(どうざ 銅幣鑄造所)」。現在,在各地依然有以「金座」「銅座」命名的商店街,例如廣島縣的“廣島金座街商店街”、長崎縣的“銅座町商店街”。不過,前者確實是在「金座」原址上建起的,而后者其實是為了超過「銀座」特意命名為「金座」的。東京日本橋附近的「金座」原址現在則是日本銀行總部的所在地。

(責編:袁蒙、孫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