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雜學】日本除了銀座,其實還有金座、銅座……

袁蒙

2022年03月07日14:03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道頓堀」的「道頓」是什麼意思?

「道頓堀(どうとんぼり)」是大阪市中央區一個町的名稱,同時也是大阪著名的繁華街。另外,「道頓堀」也是流經該地北部的“道頓堀川”的簡稱。

其實,「道頓堀」的「道頓」原本是人名,源自於戰國時代至江戶時代初期商人安井道頓的名字。當時,為了物資運輸和新城鎮開發,安井道頓拿出私人財產,開鑿護城河。但很可惜護城河還沒修建完成,安井道頓就戰死沙場,后來由其家族接手,完成了護城河修建工程。人們為了紀念他,后來便將這條護城河命名為道頓堀川。道頓堀川從東橫堀川的南端向西流,匯入木津川,全長約2.7km。

日本也有個“中國”?

日本有個地區,被稱為「中國地方(ちゅうごくちほう 中國地區)」,由鳥取縣、島根縣、岡山縣、廣島縣、山口縣五縣構成。

這個「中國地方」其實與中國毫無關系。這一地名出現於距今1200多年前的奈良時代,當時「五畿七道(ごきしちどう)」的地區劃分已經存在了。「五畿」也被稱為「畿內(きない)」,指的是大和國、山城國、攝津國、河內國、和泉國五國,是現在奈良縣、京都府中南部、大阪府、兵庫縣東南部的總和。「七道」指的是東海道、東山道、北陸道、山陽道、山陰道、南海道、西海道等7個地區。

此外,當時人們還習慣於把離畿內較近的地區稱為「近國(きんごく)」,離畿較遠的地區稱為「遠國(おんごく)」,同時,把位於近國與遠國之間的中間地區稱為「中國(ちゅうごく)」。當時的「中國地方」與現在所指的地區略有不同,當時還包括了現在的香川縣和德島縣的一部分。后來,人們把較多人往來的山陽道、山陰道統稱為「中國地方」。

(責編:袁蒙、孫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