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福島強震已致4人死亡 核電站“目前沒有”發現異常

2022年03月18日08:13  來源:新華社
 
原標題:全球連線 | 日本福島強震已致4人死亡 核電站“目前沒有”發現異常

新華社東京3月17日電 日本福島縣附近海域16日夜間發生的地震已造成4人死亡、97人受傷。日本福島第一和第二核電站出現短暫局部故障,總體無異常。

福島縣附近海域當地時間16日23時34分(北京時間22時34分)和23時36分(北京時間22時36分)相繼發生兩次地震,震級分別達到6.1級和7.4級。

據中國駐日本大使館17日上午消息,暫未收到我在日僑胞在地震中傷亡情況的報告。使館正密切關注相關情況,全力做好地震相關應對工作。

福島市一住宅牆體因地震受損(3月16日攝)。新華社/共同社

核電站“目前沒有”發現異常

據日本原子力規制委員會17日凌晨更新的相關信息,福島第一核電站和福島第二核電站的部分機組乏燃料池冷卻用水泵一度停止,后已全部恢復,沒有對核燃料冷卻造成影響。部分機組火災報警器啟動,但經確認均未發生火災。此外,福島第二核電站4個外部電源系統中的1個系統無法使用。

共同社援引東京電力公司的消息報道,受地震影響,福島第一核電站內一座儲存核污染水的水罐位置移動。

在宮城縣石卷市,東北電力公司女川核電站已決定廢爐的1號機組乏燃料池冷卻用水泵一度停止工作,目前已恢復正常。

首相岸田文雄17日上午在國會參議院預算委員會會議上說,核電站“目前沒有”發現異常。

新干線脫軌

受地震影響,東北新干線“山彥223號”列車16節車廂在福島站至白石藏王站區間脫軌,所幸無人員受傷。日本鐵路東日本公司宣布,受脫軌事故影響,東北新干線那須鹽原站至盛岡站區間17日停運。

3月16日,日本東京JR橫須賀線因地震停車,乘客被困車廂中(手機攝影)。新華社發(孫佳林攝)

據日本道路交通信息中心發布的信息,因地震后安全檢查,東北高速公路、常磐高速公路以及磐越高速公路部分路段禁止通行。

多地停電斷水

東京電力公司發布消息說,截至17日零時,該公司轄區內有200多萬用戶停電。截至17日上午,福島縣、宮城縣等地仍有近4萬用戶處於停電狀態。

福島縣、宮城縣、岩手縣等多地出現斷水情況。福島縣教委宣布,由於地震造成部分校舍受損,該縣85所縣立高中和兩所縣立初中17日全部停課。

3月16日,在日本福島縣福島市,便利店的商品因為地震掉落在地上。新華社/共同社

今后一周可能有地震

地震發生后,日本氣象廳向福島縣、宮城縣沿海地區發出海嘯警報。宮城縣的石卷港、仙台港分別觀測到高30厘米及20厘米的海嘯,福島縣相馬港觀測到高20厘米的海嘯。截至17日5時,海嘯警報被全部解除。

日本氣象廳人員17日凌晨在記者會上說,今后一周仍可能發生震度為6強的地震,民眾應警惕房屋倒塌、滑坡和雪崩等次生災害,盡量遠離危險環境。

核污染水受關注

2011年3月11日,日本福島縣附近海域發生9.0級特大地震,地震引發的巨大海嘯襲擊了福島第一核電站,造成核電站1至3號機組堆芯熔毀。這是自蘇聯切爾諾貝利核事故之后最嚴重的核事故。

這是2021年1月8日拍攝的日本福島第一核電站和核污水儲水罐。新華社/共同社

福島第一核電站內現有超過100萬噸核污染水,全部儲存在大型儲水罐中。2021年2月13日,福島縣附近海域發生7.3級強震后,福島第一核電站53個儲水罐發生位移。東電和日本政府監管部門均稱此事沒有對核電站和外界造成影響,但同年2月22日從福島縣近海捕撈的一種魚被檢測出放射性物質超標。

日本政府2021年4月決定,准備將核污染水過濾並稀釋后排放入海。這一決定遭到日本漁業團體、在野黨以及國際社會的廣泛質疑和反對。(記者:姜俏梅、華義、惠曉霜、郭丹﹔視頻:王玉玨﹔編輯:馬曉燕、王申、馬驍)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