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日本再次地震 福島核電站安全令人憂

2022年03月18日08:16  來源:科技日報
 
原標題:東日本再次地震 福島核電站安全令人憂

這是3月17日在日本福島縣國見町拍攝的倒塌的房屋。新華社/共同社

據日本東京電力公司官網披露,3月16日晚間地震導致福島第一核電站5號機組和福島第二核電站1號機組、3號機組的乏燃料冷卻系統停止工作。相關機組的冷卻功能在17日上午前已經陸續恢復,目前相關數據顯示一切正常,設施周邊核放射檢測暫無變化。

“舊地舊事”重來讓人回想起“3.11”

16日晚間,日本福島縣附近海域當地時間23時36分(北京時間22時36分)發生強烈地震。地震發生后,日本氣象廳向福島縣、宮城縣沿海地區發出海嘯警報。宮城縣的石卷港、仙台港分別觀測到高30厘米、20厘米的海嘯,福島縣相馬港觀測到高20厘米的海嘯。截至17日5時,海嘯警報被全部解除。

眾所周知,2011年3月11日發生的東日本大地震引發了嚴重的海嘯,侵襲而來的海水破壞了福島核電站的冷卻供電裝置,導致堆芯過熱引發事故。所幸的是,此次地震后,福島第一核電站的冷卻裝置在5小時后恢復工作,福島第二核電站1號機組和3號機組則是在2小時后恢復工作。

  災害頻發或掀起新一輪“厭核情緒”

福島縣(福島第一、第二核電站)和宮城縣(女川核電站)直面太平洋,其所處的“日本海溝”地震帶一直備受科學家重視。

根據相關科學預測,“日本海溝大地震”“日本南海海溝大地震”以及“首都直下型地震”將成為30年內對日本威脅最大的地震災害,或將造成大量人員傷亡和財產損失。

11年前的東日本大地震引發核電站事故,進而導致災民背井離鄉所帶來的傷痛和陰影還未完全消散,本次地震又加深了人們對福島核電站的憂慮。

盡管日本首相岸田文雄17日上午在國會參議院預算委員會會議上說,核電站“目前沒有”發現異常。但部分日本民眾直言,“在已經預測到有可能發生7級以上地震的福島核電站周邊發生了6級地震,冷卻裝置卻突然原因不明地停止工作,然后又在原因不明的狀態下恢復。這樣的‘一切如常’叫人如何不擔憂?”“災害頻發地設立核電站本身就是個錯誤”“萬一再來一次海嘯侵襲導致核電站爆炸怎麼辦”“東電不可信,日本人都知道”。

東電公司信息公開再受質疑

地震發生后,東京電力公司推特即稱,正在確認地震對本公司設備產生的影響。但這一等就是3個小時,直到凌晨2點半之前,有關地震對核電站是否產生影響的信息可謂音訊全無。

日本政府官房長官鬆野博一在記者招待會上稱,地震的發生往往伴隨著停電,有關核電站安全性的信息公開有益於公眾,今后日本政府將會指導東電公司加強相關信息披露和公開。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