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手記:探訪日本強震地區

2022年03月18日08:13  來源:新華社
 
原標題:記者手記:探訪日本強震地區

  新華社東京3月17日電 (記者張笑宇 楊光 華義)日本福島縣附近海域16日夜間發生7.4級地震,造成4人死亡、數百人受傷,距震中約300公裡的東京也有較長時間震感。17日上午,記者驅車從東京前往福島縣和宮城縣,一路上高速公路總體通暢,幾乎未見房屋明顯損傷。

  日本氣象廳根據體感及周圍狀況將地震震度分為0、1、2、3、4、5弱、5強、6弱、6強、7共10個級別。本次地震震感強且持續時間長,福島縣和宮城縣觀測到的最大震度達到“6強”。福島縣國見町是此次震度最大的地方之一。

  記者驅車前往當地探訪,通往國見町的高速公路總體暢通,下了高速公路后未見房屋倒塌損壞,基本看不出地震痕跡。到達國見町后,記者隻看到一棟2層住宅垮塌。

  受地震影響,東北新干線“山彥223號”列車16節車廂在福島站至白石藏王站區間脫軌,所幸無人員受傷。17日傍晚,記者來到脫軌現場附近。列車還原地停留在高架橋上,高架橋橋梁出現明顯損傷,電線杆折斷,現場未看到施工設備和人員。東日本鐵路公司表示,這條線路本月內難以恢復通車。

  據日本媒體報道,地震導致超過200萬戶停電,多地出現斷水情況,一些道路出現裂縫。17日下午,因上百米路段出現裂縫而被關閉的“東北道”高速公路完成緊急修補恢復通車。

  日本原子力規制委員會通報說,地震發生后,日本多個核電站出現短暫局部故障,總體上地震對該國核電站無明顯影響。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