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檗文華潤兩邦——隱元及師友弟子的禪墨世界”書畫展21日在北京開幕

2022年03月22日08:56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黃檗文華潤兩邦——隱元及師友弟子的禪墨世界”書畫展21日在北京開幕

  中新社北京3月21日電 (劉玥晴)368年前,隱元禪師東渡日本,譜寫出中日兩國民間友好交流互鑒的一段佳話。適逢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和隱元禪師圓寂350周年,“黃檗文華潤兩邦——隱元及師友弟子的禪墨世界”書畫展21日在北京開幕。

  中國佛教協會會長演覺在開幕式致辭中指出,古代中日佛教交流是兩國文化交流的強大動力和重要載體。此次書畫展的舉辦,將喚起中日人民共同的美好歷史記憶,激勵我們共同致力於加強中日文化交流、開展民間往來、促進民心相通,為中日兩國世代友好、維護東亞和平安寧、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作出新貢獻。

  隱元禪師是明末清初高僧、日本佛教黃檗宗開山祖師、中日佛教和文化交流的杰出代表。應日本佛教界邀請,花甲之年的隱元禪師1654年率眾弟子東渡弘法,於京都大和山(今京都宇治)創建寺院,命名為“黃檗山萬福寺”,開創日本佛教黃檗宗。

  舉辦本次書畫展,旨在通過集中展示隱元禪師及其師友弟子書畫作品、隱元禪師造像和黃檗文化相關器具等百余件展品,展現璀璨絢爛的佛教文化藝術,詮釋中日兩國以佛教為紐帶開啟的民間文化交流。

  本次展覽得到日本佛教界友好組織和人士的廣泛關注和大力支持。其中,日中韓國際佛教交流協議會在賀辭中提到:“隱元禪師不僅向日本傳授了明代禪宗,也給日本帶來了當時先進的中國文化及文物,對當代的日本佛教和日本文化都產生了巨大的影響,實乃一代大德。”

  “希望觀眾能通過這些展品了解隱元禪師及師友弟子的精神世界,銘記他們加強中日兩國民間友好交流的功勛。”中國佛教協會駐會副會長宗性法師告訴中新社記者,展覽中展出了9件以“隱元”冠名、1件以“黃檗”冠名的明代家具復原品,參觀者絕不能錯過。

  當天,全國政協常委、中國美術館館長、中國美協副主席吳為山和福建黃檗山萬福寺住持定明法師在開幕式上致辭。文化和旅游部副部長張旭,全國政協民宗委分黨組副書記、駐會副主任楊小波,全國政協常委、中國佛教協會副會長、中國佛教協會西藏分會會長班禪額爾德尼·確吉杰布,日本國駐華大使館公使貴島善子女士,以及中央統戰部、外交部有關部門負責人出席開幕式。

  展覽由中國佛教協會、中國美術館共同主辦,福建黃檗山萬福寺、浙江杭州永福寺協辦,於中國美術館展出,將持續至4月13日。(完)

(責編:許文金、劉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