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731部隊研制生物武器黑幕

2022年03月22日10:39  來源:新華社
 
原標題:揭秘731部隊研制生物武器黑幕

新華社哈爾濱3月19日電(記者王建)近日,美國國防部在烏克蘭的生物實驗室引發全球關注。美國在烏克蘭的生物軍事活動只是冰山一角。美國國防部以“合作減少生物安全風險”“加強全球公共衛生”等名義,在全球30個國家控制了336個生物實驗室。美國在其境內的德特裡克堡基地開展了大量生物軍事活動。

檔案資料顯示,美國德特裡克堡基地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日本戰敗投降后,派人與侵華日軍第七三一部隊(以下簡稱731部隊)頭目進行了秘密交易,美國以豁免731部隊成員戰爭責任為條件,得到了731部隊進行人體實驗、細菌實驗、細菌戰、毒氣實驗等方面的數據,並加以利用。

侵華日軍第七三一部隊罪証陳列館內展陳的731部隊生產的陶瓷細菌彈頭。新華社 記者王建 攝

侵華日軍第七三一部隊罪証陳列館館長金成民介紹,對細菌炸彈、細菌戰劑及細菌戰術進行大規模野外實驗,對鼠疫、霍亂、傷寒等至少50種細菌開展實驗和研究,用活人做生物武器效能實驗,研制生產2000多枚細菌炸彈,發動生物戰……這些違背國際公約、令人發指的生物武器研制、實驗等罪行,都是731部隊所為。

731部隊是侵華日軍策劃、組織和實施細菌戰的核心機構,是歷史上規模最大的生物武器研制的大本營,是發動生物戰爭的策源地。走進侵華日軍第七三一部隊罪証陳列館,可以看到一面“國際公約牆”,牆上記錄著不同國家在不同時期簽署禁止使用生物武器的法規和條約的內容。

侵華日軍第七三一部隊罪証陳列館內的“國際公約牆”。新華社記者 王建 攝

館內研究人員金士成說,牆上展示的國際公約節選內容,成為確認731部隊犯下反人類、反文明、反倫理暴行的法律依據。

據金成民介紹,731部隊為准備和實施生物戰,進行了大規模野外實驗,征購大量黃鼠、白鼠、兔子等作為實驗動物,為傳播疾病繁殖了大量跳蚤、虱子、蒼蠅、蚊子等傳染媒介物,對鼠疫、霍亂、傷寒、炭疽、鼻疽和結核等至少50種細菌開展實驗和研究。

1945年日本投降前夕,為掩蓋罪証,位於哈爾濱市平房區的731部隊瘋狂轟炸731部隊細菌工廠,並將帶有鼠疫菌的馬、老鼠等驅至鄰近村屯。731部隊鼠疫幸存者、哈爾濱市平房區居民靖福和的女兒靖淑霞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表示,他父親當時隻有12歲,家裡19口人中12人染上鼠疫不幸去世。

金成民介紹,美國國家檔案館保存的《英格利斯報告》《湯普森報告》對731部隊研發生物武器進行了較為全面的介紹。731部隊針對不同的細菌種類在培養方式和傳播方法上進行野外人體實驗,進而對實驗效果進行分析、評價和總結。

侵華日軍第七三一部隊罪証陳列館內展陳的731部隊人體實驗報告書的部分內容。新華社記者 王建 攝

金成民表示,731部隊還專門設立細菌研究部,通過專門渠道向731部隊輸送了大量中國人、蘇聯人和朝鮮人,並在這些活人身上進行了鼠疫、霍亂、破傷風、炭疽等各種實驗,當實驗對象失去利用價值后,便會被殘酷處死或活體解剖,受害者中既有男人也有女人,還有未成年人,甚至嬰兒。

1939年5月至9月發生在中蒙邊境的諾門罕戰爭,是日本和蘇聯在遠東地區發生的一場戰役,以日本關東軍大敗而結束。金成民說,在這次戰役中,731部隊奉關東軍命令第一次實施了生物戰,將霍亂等細菌投撒到水源地。自諾門罕戰爭開始,以731部隊為代表的侵華日軍各生物戰部隊實施了大規模細菌戰,范圍遍及中國浙江、湖南、雲南等地,造成難以想象的人間災難。

但在美國的庇護下,731部隊成員最終逃脫了東京審判。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