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於修改“和平憲法”,意欲何為?(環球熱點)

張 紅

2022年03月22日16:5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原標題:急於修改“和平憲法”,意欲何為?(環球熱點)

自俄烏沖突爆發以來,日本岸田政府不少成員以安全環境發生變化為由,多次在與修憲相關的事務上制造聲勢,放風探路。近日,岸田文雄在日本自民黨大會上發表演說,再次表達對日本憲法第九條進行修改的意圖。

借俄烏沖突大做文章

據日本共同社報道,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近日在東京都一家酒店舉行的第89屆自民黨代表大會上發表講話,呼吁“團結起來,堅持不懈打贏夏季參議院選舉這場戰役”。他表示有意推動自民黨提出的四項修憲內容獲得通過,其中包括在憲法第九條中明確寫入有關自衛隊的內容。

這不是岸田文雄第一次提及修憲。據日本共同社報道,岸田文雄2021年11月19日接受採訪時就曾表示,有意把修改憲法作為2022年夏天參議院選舉的爭論點之一。2021年12月,岸田文雄罕見地出席了在自民黨總部召開的“自民黨修憲實現本部”會議,並在會上宣稱將集全黨之力實現修憲。當時他指出,修改和平憲法“是非常具有現代意義的課題,必須盡早實現”,還稱要將國會討論和國民理解“作為兩個車輪”,以推進修憲。

現行《日本國憲法》於1947年實施以來,最為核心的是第九條。第九條明確:日本國民真誠地希望以正義和秩序為基礎的國際和平,永遠放棄以國家主權發動的戰爭和以武力威脅或行使武力作為解決國際爭端的手段﹔為達到前項目的,不保留陸海空軍及其他戰斗力。不承認國家的交戰權。

早在2007年,安倍政府便推動修憲邁出第一步——參議院投票通過規定修改憲法程序的國民投票法。2012年,安倍晉三第二次執政前夕又提出了“修憲”,不過一直到2020年他辭去首相一職,也沒有完成這一目標。2020年9月,安倍的繼任者菅義偉在當選自民黨總裁后也表示有意修憲,但一直未能如願。

外交學院國際關系研究所教授周永生對本報表示:“《日本國憲法》由美國人參與制定,被日本保守黨視為恥辱。日本政黨和民眾關於它的討論不曾間斷。日本國內,特別是一部分保守黨勢力,不斷致力於修改憲法,日本執政的自民黨尤其積極。日本自民黨自1955年成立以來,一直主張修改憲法。如今,俄烏沖突爆發之際,岸田文雄再提修憲。”

情況發生變化

“俄烏爆發沖突后,日本國內出現一些聲音,擔心僅靠現行憲法不能維護日本和平。目前,無論是政界還是民間,都開始向推動修憲傾斜。”周永生分析指出。

日本憲法規定,修憲必須由2/3以上參眾兩院國會議員發起議案,必須舉行全民公決,獲得半數以上國民的支持。此前,由於重重阻礙,包括安倍晉三在內的日本前首相未能完成修憲目標。日本國內的政治力量對自民黨推進修憲存在較大分歧,日本民眾更是持謹慎態度。

但是,隨著國內外形勢的變化,情況發生了變化。

據《讀賣新聞》等日本媒體調查,本屆日本眾議院新當選的議員,近72%同意修憲。由於自民黨和公明黨執政聯盟擁有261個議席,遠超244席的“穩定多數”,而自民黨98%的議員同意修憲,公明黨也同意部分修憲,加之右翼的維新會議員100%同意修憲,同意修憲的眾議院議員預計可以超過2/3,即310席。現在的一個不確定性因素是今年7月舉行的參議院選舉,執政聯盟如能獲得參議院的2/3選票,就有望推動修憲。

日本民眾雖對修改憲法第九條仍持謹慎態度,但支持修憲的人有所增加。根據朝日新聞2021年的一項調查,支持修憲和反對修憲的日本民眾比例幾乎持平——45%的人支持修憲,高於2020年調查的43%﹔44%的人表示沒有必要修改,低於2020年的46%。朝日新聞報道稱,持兩種看法的人比例差距是自2013年調查以來最小的。

除了國內修憲條件具備,岸田文雄提出修憲可能還有一個目的——盡可能避免權力被安倍晉三破壞。“日本網”分析稱,岸田文雄可能認為,隻要他提倡修改憲法改革並取得進展,其政府就不太可能受到安倍晉三的破壞,這是由於岸田文雄在黨內屬於少數派,安倍晉三在黨內還擁有相當大的影響力,岸田文雄的執政受到了安倍晉三極大的牽制。

蘊含巨大風險

事實上,日本一直在努力突破“和平憲法”的限制。正如中國現代國際關系研究院日本所副研究員霍建崗指出的,經過幾十年的積累,在所謂“專守防衛”方針之下,除了洲際導彈、戰略轟炸機、攻擊型航母等,日本不能擁有之外,連名義上的“防守型航母”,日本也可以擁有。甚至,1957年時任首相岸信介曾明確表示,擁有核武器符合日本憲法。

2015年,安倍政府通過了與行使集體自衛權相關的一系列安保法案,意味著解禁集體自衛權、修訂日美防衛合作指針、擴大自衛隊海外軍事活動的軍事安保政策在法律層面得到保障,也宣告日本戰后長期堅持的專守防衛國策被安倍政府徹底顛覆。

“雖然安倍政府通過了安保法案,但安保法案無法確認自衛隊的合法性。大部分日本憲法學者認為,解禁集體自衛權是違憲的。隻有修改‘和平憲法’第九條,日本才能真正名正言順地成立國防軍、擁有交戰權,成為所謂的‘正常國家’。”周永生說,“目前看來,岸田文雄修憲的目標就是取消第九條。當然也還有另一種選擇,即公明黨提出的保留一部分原第九條內容,再改一些、加一些表述。不過,這只是技術層面的事了。明顯的走向是,日本從政壇到民間,不少人對於修憲已急不可耐,日本修憲的成功概率正在不斷提升。”

分析普遍指出,日本修憲將對日本以及亞太格局產生消極影響,沖擊地區安全穩定。專家指出,日本修憲不是把日本兩個自衛隊組織改成日本軍這麼簡單。其修憲蘊含的風險包括而不限於:即使不加入北約也能享受北約的“准國民待遇”,使北約獲得干涉朝核問題、東海問題的通道﹔從法理層面歪曲顛覆二戰后國際秩序,增加東亞地區的主權紛爭﹔惡化東北亞安全局勢,推動核軍備競賽等。

針對日本修憲一事,中國外交部曾多次表達立場,希望日方深刻汲取歷史教訓,傾聽日本國內外愛好和平的民意呼聲,繼續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以實際行動取信於亞洲鄰國和國際社會。

《人民日報海外版》( 2022年03月22日 第 10 版)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