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科學家利用回收稻殼創造了首台硅量子點LED燈

樂小敏

2022年04月15日08:35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日本科學家利用回收稻殼創造了首台硅量子點LED燈

  日本科學家利用回收稻殼創造了首台硅量子點LED燈,其以一種低成本、環保的方式將農業廢棄物轉化為最先進的發光二極管。研究成果近日發表在美國化學學會期刊《ACS可持續化學與工程》上。

  研究團隊使用碾磨、熱處理和化學蝕刻相結合的方法來處理稻殼二氧化硅:首先,他們碾磨稻殼,並通過燃燒碾磨的稻殼中的有機化合物來提取二氧化硅粉末﹔其次,他們將生成的二氧化硅粉末在電爐中加熱,通過還原反應獲得硅粉﹔第三,經過化學蝕刻進一步得到3納米的純化硅粉﹔最后,對其表面進行化學功能化處理,使其具有較高的化學穩定性和在溶劑中的分散性,用3納米的納米晶顆粒制備了發光在橙紅色范圍內的硅量子點,發光效率超過20%。

  研究團隊開發的化學合成方法使他們能夠評估硅量子點LED的光學和光電性能,包括二氧化硅、硅粉和硅量子點的結構、合成產量和性能。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