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立堅:日方應正視國際合理關切安全處置核污染水,而非為錯誤決定粉飾

2022年04月14日14:44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趙立堅:日方應正視國際合理關切安全處置核污染水,而非為錯誤決定粉飾

  中新網北京4月13日電 (記者 邢翀 張素)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13日主持例行記者會。

  有記者提問:去年4月13日,日本政府決定將福島第一核電站超百萬噸核污染水經過濾並稀釋后排入大海,這一做法在日本國內和國際社會引發強烈擔憂和關切。我們注意到,前幾天日本民眾再次自發組織集會,反對核污染水排海的決定。但是一年時間過去了,日本政府並未撤銷核污染水排海決定,也沒有給國際社會一個滿意的答復。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 薛偉 攝

  趙立堅:中方已多次表明在這一問題上的立場。我們對日本政府單方面決定向海洋排放福島核事故污染水表示嚴重關切和堅決反對。

  核污染水排海對海洋生態環境、食品安全和人類健康的潛在危害不容忽視。自一年前日本政府作出將核污染水排海決定以來,環太平各國及日本國內民眾的質疑和反對聲音一直沒有停止。中國、韓國、俄羅斯以及一些太平洋島國都對日方核污染水排海決定表達了關切。日本國內多個民間組織約18萬人聯署反對核污染水排海,日本全國漁業協會聯合會更是多次公開表明堅決反對的立場。

  然而,日本政府卻對國際關切和國內民意置若罔聞,迄未對排海方案正當性、核污染水數據可靠性、淨化裝置有效性、環境影響不確定性等問題作出令人信服的解釋。近期,國際原子能機構技術工作組兩次赴日進行實地調查,考察評估工作仍未結束,日方卻繼續推進核污染水排海准備工作,這種做法極不負責任。

  我想強調的是,日方當前要做的,不是極力找借口為核污染水排海的錯誤決定粉飾,而是正視國際社會的合理關切,切實履行應盡的責任和義務,以公開、透明、科學、安全的方式處置核污染水。我們敦促日方本著負責任的態度,同包括周邊鄰國在內的利益攸關方和有關國際機構充分協商,尋找妥善的處置辦法。在此之前,日方不得擅自啟動核污染水排海。(完)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