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元大幅貶值 企業物價指數創下39年來最高水平

2022年04月14日16:50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人民網東京電4月14日(吳穎)綜合日媒報道,13日,東京外匯市場的日元兌美元匯率創下20年以來的新低,一度跌破1美元兌126日元的關口。

日本官房長官鬆野博一在記者會上表示,匯率的穩定非常重要,日本政府不希望匯率出現快速變動。如果日元匯率加速下跌,會造成進口產品的物價上升,並對經濟景氣和消費市場帶來消極影響。日本財務大臣鈴木俊一在首相官邸對記者團也表示,政府將會繼續密切關注匯率市場動向及其對日本經濟的影響。

據報道,自3月初以來,日元已經貶值10日元以上。日本銀行的調查稱,由於資源類價格的大幅上升,導致物價不斷高漲,3月的企業物價指數創下39年來的最高水平。

對苦於原材料和原油價格高漲的日本內需產業來說,日元貶值會導致原材料成本的進一步增加,或將促使經營情況進一步惡化。日本一大型家庭餐廳連鎖企業負責人13日在決算報告記者會上指出,該集團使用的食材約有三分之二的產地在海外,由於日元貶值導致進口商品價格上漲,因此計劃將部分食材的採購地調整為日本國內。另一家連鎖餐廳負責人則提出受原材料價格上漲影響,計劃採取提價措施。

此外,日本黃金價格近期暴漲,接連刷新歷史最高值。日本交易所集團(JPX)旗下的大阪交易所13日夜間的黃金期貨價格也大幅上漲,店鋪零售價超過每克8000日元(約合人民幣406元)。這是自1982年3月開始黃金期貨交易以來首次突破8000日元。

(責編:許文金、孫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