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完成全球首例不同血型的活體肺移植手術

2022年04月14日15:44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人民網東京4月14日電(吳穎)據NHK電視台報道,日本京都大學醫學部附屬醫院和日本移植學會12日舉行線上記者會宣布,該醫院成功實施不同血型的活體肺移植手術,此次在肺部領域的移植手術屬全球首例。

不同血型間的活體肺移植容易引起排異反應,且因吸入外部空氣引發感染的風險較高,除了部分血型,此類移植手術一直被認為難度極高。本次移植手術於今年2月實施,院方在事先給患者使用抗排異藥物后,採取了消除對B型血產生反應的抗體等方法,順利完成全球首例不同血型間的活體肺移植手術。

據報道,接受移植手術的是一名血型為O型的10多歲女性患者,大約3年前患上了“閉塞性細支氣管炎”,去年9月病情惡化到需要依靠人工呼吸器的程度。患者父母均為40多歲,母親與患者血型同為O型,父親為B型。按照患者的手術需求,需要由其父母分別提供部分肺部活體。負責手術的京都大學醫學部附屬醫院呼吸外科主任伊達洋至教授表示,此次移植手術的成功,為那些來不及等待腦死亡移植、又做不了活體肺移植的患者帶來新的曙光。

據悉,患者手術后已經恢復到可以自己行走的程度,並於11日出院。

(責編:許文金、孫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