綜述:國際社會廣泛質疑和反對日本核污染水排海

2022年04月15日08:36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綜述:國際社會廣泛質疑和反對日本核污染水排海

新華社北京4月14日電 自日本政府去年4月13日正式決定將福島第一核電站核污染水排放入海以來,日本政府和東京電力公司無視國內外強烈反對,持續推進核污染水排海計劃,引發國際社會、特別是利益攸關方的廣泛質疑和反對。

日本政府的核污染水排海計劃在鄰國韓國引發強烈不滿。韓國國會議員尹美香、徐參錫、李在汀等人於4月11日共同召開主題為“應對日本福島核污染水排放入海”的國際論壇。徐參錫在論壇上表示,排放入海的核污染水將在10年內擴散到整個太平洋,對韓國大部分海域都將產生影響,韓國應與國際社會合作,努力從根本上杜絕核污染水排放入海。

韓國民間團體也持續發起抗議活動。韓國慶尚北道浦項地區的6個市民團體4月6日舉行抗議,要求日本政府立即撤回核污染水排海決定。目前韓國政府禁止進口從日本福島縣附近的日本海域捕撈的水產品。

菲律賓金磚國家政策研究會研究員、政治學教授安娜·馬林博格-烏伊說,日本政府將福島第一核電站上百萬噸核污染水經過濾稀釋后排入大海的決定是魯莽的,不僅會對周邊國家的海洋環境安全構成威脅,而且更關鍵的問題在於,這是日方在沒有與鄰國充分協商的情況下單方面做出的決定。來自福島水域的污染物無疑會影響附近地區的海洋環境及民眾健康。日方應三思而后行,並與直接受影響的國家和地區慎重協商。如果這個可悲的計劃出了問題,像菲律賓這樣的發展中國家肯定會受到不利影響並被迫承擔后果。日方這一決定是對人類和所有物種的威脅,應該得到亞洲乃至世界各國的高度重視。

法國蔚藍海岸大學化學專家瑪麗亞·羅莎·貝恰此前接受法國媒體採訪時說,日本使用過濾稀釋和化學處理兩種方法“均不能消除氚元素”。

肯尼亞國際問題學者卡文斯·阿德希爾也說,許多科學研究已將水中所含放射性元素與公共健康風險聯系起來。鑒於全球水源和糧食系統的相互聯系,不僅是日本周邊國家,包括肯尼亞在內的遙遠地區的人民也可能受到影響。日本正在讓世界面臨核污染水排放的多重和深遠影響。

盡管國內外反對聲不斷,日本政府仍在持續推進核污染水排海准備工作。去年12月,東京電力公司已向日本原子能規制委員會提交“福島核污染水排海計劃”。排海工作計劃2023年春開始實施。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此前說:“日本福島核污染水處置關乎全球海洋生態環境和公眾健康,絕不是日方一家私事。日方應認真傾聽和回應包括周邊鄰國在內的國際社會關切,撤銷向海洋排放核污染水的錯誤決定。除非同利益攸關方和有關國際機構充分協商並達成一致,否則日方不得啟動核污染水排海。”(參與記者:杜白羽、孫一然、閆潔、劉鍇、陳晨、白林)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