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文斌:日方強推核污染水排海方案審批進程,十分不負責任

2022年04月19日08:15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汪文斌:日方強推核污染水排海方案審批進程,十分不負責任

中新網北京4月18日電 (記者 張蔚然)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4月18日主持例行記者會。

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薛偉 攝

記者:據報道,15日,日本原子能規制委員會基本結束對福島第一核電站核污染水排海計劃的審查,原則同意東京電力公司提交的核污染水排海方案,擬於今年5月正式出台審查結果。請問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汪文斌:我們注意到有關報道,對此感到關切。面對國際社會和日國內民眾的持續反對,日本政府迄未對福島核污染水排海方案的正當性、核污染水數據的可靠性、淨化裝置的有效性、環境影響的不確定性等問題作出充分、可信的說明。

近期,國際原子能機構技術工作組兩次赴日實地調查,向日方提出了一系列問題,有關福島核污染水處置及監管安排的評估仍在進行之中。日方對各方關切置若罔聞,匆忙推進核污染水排海的准備,強推排海方案審批進程,這種試圖造成既定事實的做法是十分不負責任的。

我們再次敦促日方重視國際社會和日本國內民眾正當合理關切,同包括周邊鄰國在內的利益攸關方和有關國際機構充分協商,尋找核污染水的妥善處置辦法,而不是固守並強推排海方案。在此之前,日方不得擅自啟動核污染水排海。(完)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