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雜學】「カフェ」和「喫茶店」都是咖啡館,有什麼不一樣?【2】

袁蒙

2022年04月24日08:48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カフェ」與「喫茶店」的區別

說到「カフェ」與「喫茶店(きっさてん)」的區別,很多人認為,裝潢時髦的就是「カフェ」,昭和復古風格的就是「喫茶店」﹔自助式或半自助式的就是「カフェ」,有店員把咖啡為客人端到座位的就是「喫茶店」……這些判斷都不盡正確。

「カフェ」與「喫茶店」最大的區別其實在於經營許可証不同。在申請食品經營許可的時候,「カフェ」取得的是“餐飲店經營許可”,「喫茶店」取得的是“喫茶店經營許可”。

相比餐飲店經營許可,喫茶店經營許可更容易申請下來,不過僅憑這張許可証,店鋪不能提供酒精類飲品,也不能進行除了簡單加熱以外的其他食物烹調。

因此,「喫茶店」能提供的隻有咖啡、紅茶等飲品以及點心、水果、小吃等,而「カフェ」可以出售酒精飲品,還可以現場烹飪食物。不過,取得了餐飲店經營許可的店鋪也並不是必須售賣酒精飲品和餐食的。

實際上,在日本也有很多店鋪擁有餐飲店經營許可,但店名卻是「xx喫茶店」﹔也有的店鋪擁有的是喫茶店經營許可,但店名卻是「xxカフェ」。

(責編:袁蒙、孫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