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雜學】「カフェ」和「喫茶店」都是咖啡館,有什麼不一樣?

袁蒙

2022年04月24日08:48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床屋」與「美容室」的區別

在日語裡,「床屋(とこや)」與「美容室(びようしつ)」都有“理發店”的意思,那麼它們有什麼不同呢?

在日本,「床屋」與「美容室」的業務范圍分別基於理容師法和美容師法,而「理容(りよう)」と「美容(びよう)」的定義並不一樣。

「理容」是指通過剪頭發、刮臉等方法來調整容貌﹔「美容」是指通過燙發、盤發、化妝等方法使容貌變美。

「理容師」這一職業可以追溯到日本明治時期,當時政府發出“散發脫刀令”,主張破除舊習,提倡“開化文明”。當時,來理發的都是男性,而女性一般把頭發盤起,所以沒有理發的概念。因此,在日本,人們也有一種固有印象,那就是去「床屋」的是男性,去「美容室」的是女性。此外,一般人們還會認為,能刮臉的是「床屋」,不能刮臉的是「美容室」。而「床屋」也可以被稱為「理容室(りようしつ)」「理髪店(りはつてん)」「散髪屋(さんぱつや)」,「美容室」還可以被稱為「美容院(びよういん)」。

(責編:袁蒙、孫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