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央行維持超寬鬆貨幣政策

2022年04月29日08:27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日本央行維持超寬鬆貨幣政策

新華社東京4月28日電(記者劉春燕)日本央行28日宣布,維持當前超寬鬆貨幣政策,下調2022財年(截至2023年3月)經濟增長預期並上調通脹預期。

日本央行當天在結束為期兩天的貨幣政策會議后發表公告說,將繼續保持當前的超寬鬆貨幣政策,將短期利率維持在負0.1%的水平,並通過購買長期國債,使長期利率維持在零左右。央行將在每個交易日實施公開市場操作,無限量買入國債。

日本央行當天發表的經濟與物價展望報告認為,日本經濟復蘇仍在持續,但烏克蘭危機引發的供應鏈緊張及國際商品價格加速上漲令經濟承壓。央行將2022財年經濟增長預期由3.8%下調至2.9%,並預測2023財年經濟增長1.9%。

日本央行表示,由於能源資源價格加速上漲,物價受到的影響正在加大,同時去年手機通信費下調對物價的影響4月起將逐漸淡出,預計今后日本物價漲幅將逐步擴大。央行將2022財年核心消費價格指數漲幅預期由此前的1.1%大幅上調至1.9%,並預測2023財年該指數上漲1.1%左右。

日本央行行長黑田東彥當天在記者會上表示,日本央行將繼續堅持2%通脹目標,堅持超寬鬆貨幣政策,並密切關注國內外因素對日本經濟的影響,必要時將推出進一步的寬鬆措施。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