綜合消息:俄羅斯、愛爾蘭學術機構專家嚴詞批評日本核污水排放計劃

2022年05月01日09:10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綜合消息:俄羅斯、愛爾蘭學術機構專家嚴詞批評日本核污水排放計劃

新華社北京4月30日電 綜合新華社駐外記者報道:俄羅斯和愛爾蘭學術機構的兩位專家日前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嚴詞批評日本福島第一核電站核污水排放計劃,稱這一做法極其不負責任,是一場破壞全球海洋生態、威脅全人類健康的災難。

俄羅斯自然科學院院士弗拉基米爾·庫茲涅佐夫對新華社記者說,日本計劃將核污水排入海洋的做法極度不負責任,將嚴重損害全球海洋環境安全、國際公共衛生體系和周邊國家人民的根本利益。

庫茲涅佐夫曾任蘇聯國家原子能監督機構下轄核與輻射安全監察局局長。他認為,核污水中的放射物隻能被部分過濾,過濾后的水中依舊含有極其危險的放射性核素氚,它會導致人體基因突變,還會引發腫瘤。

他解釋,許多魚類途經福島第一核電站附近海域洄游,這些魚會通過食物鏈在體內積累來自核污水的氚和其他高濃度放射性核素。隨核污水排入大海的氚會擴散到整個海洋,這將影響海中的魚類資源、無脊椎動物和其他海洋動物群。

曾在切爾諾貝利核電站工作過的庫茲涅佐夫確信,東京電力公司遠未窮盡所有方法來安全處置福島第一核電站的核污水。他認為,可將該核電站的部分核污水運送到相距10余公裡、在2011年“3·11”大地震中沒有發生大事故的福島第二核電站內,並用現有技術使核污水中的氚蒸發並轉化為固態物質,再將其儲存在經過改造的核電站設施內。這樣做費用更少,並且安全穩健。

庫茲涅佐夫最后表示,無論是日本國內還是其鄰國對日本核污水排海計劃提出批評或抗議均完全合理,有必要設法迫使日本就核污水問題作出更明智的決定,有必要召開國際會議討論所有相關問題,以使日方最終放棄核污水排海。

愛爾蘭都柏林大學食品與生物系統工程教授孫大文日前對新華社記者說,日本單方面推動核污水排海計劃無疑是一場破壞全球海洋生態、威脅全人類健康的災難。

他說,太平洋不是日本的“排污場”,海洋生態更是一個牽一發而動全身的有機整體。須知這些所謂“達標”的核污水中依然含有多種難以去除且長期穩定存在的放射性元素。當前,科學界就放射性元素在生物體內的累積效應及其對生物遺傳物質的損傷早有明確共識。核污水一旦入海,將在洋流作用下,對全球海洋生態造成前所未有的破壞。

他說,一些浮游生物、貝類及小型魚類將率先富集放射性核素,並最終導致這些放射性物質富集到食物鏈頂端。此外,一些明確致癌的危險放射性核素,如鍶90,甚至能長期存在於骨骼中,“這些危害最終將禍及我們每個人的餐桌安全,嚴重威脅全人類健康”。

孫大文強調,日本作為《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的締約國,理應正面回應各國關切,切實履行國際義務,停止一切有悖全人類安全的不當行為。若日方仍舊一意孤行,勢必受到國際社會追責。(參與記者:華迪、張琪)

(責編:許文金、王曉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