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五一”期間冰雪運動熱度不減

2022年05月05日08:19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日本“五一”期間冰雪運動熱度不減

新華社日本長野5月3日電(記者楊光、張笑宇)立山黑部阿爾卑斯道是連接日本富山縣與長野縣的山路。盡管5月春意已濃,但由於靠近寒冷的日本海一側,立山黑部的山上仍然白雪皚皚。“五一”期間,冰雪運動在這裡熱度不減。

3日清晨,記者在去往立山黑部的長野縣扇澤站售票處看到,帶著滑雪、徒步裝備的人群正排著長隊。據工作人員介紹,購票需等待一小時以上,而上山需借助巴士、纜車等各種交通方式,至少耗時一個半小時。

早上7點,剛買到票的山本先生正在期待山上的雪景。他說自己住在長野縣安雲野市,離這裡不遠,但他是第一次來這裡,同行的還有他的夫人和父母。“在雪山這種自然環境裡運動,是非常健康和舒服的。”

據扇澤站綜合咨詢中心工作人員介紹,今年“五一”黃金周期間,這裡單日客流量最高逾7000人。而在新冠疫情發生前,這裡的最高單日客流量超過15000人。整體而言,海外游客佔比逾兩成,以中國等亞洲國家和地區的游客居多。

立山黑部吸引游客的主要景點是山頂的“雪之大谷”,這裡海拔2450米,常年積雪,最深可達20米。

負責運營扇澤站觀光巴士的關西電力公司工作人員一柳勉介紹說,“雪之大谷”僅在每年4至6月開放,工作人員通過掃雪挖出一條深溝,供游客開展雪地徒步運動。

當天,記者在“雪之大谷”的標識牌上看到,道路兩邊雪牆的最高處為16米。大量人群集聚在道路上漫步、拍照、嬉鬧。調皮的孩子們時而敲打雪牆,時而伸高雙手,看看雪牆比自己高出多少。在藍天白雲的映襯下,壯闊的雪牆與深邃的雪道形成難得一見的奇景。

在“雪之大谷”的出口附近,福田女士正和自己的孩子互相扔著雪球。她來自日本四國地區,如果開車過來要超過9個小時。她說:“黃金周期間,我們想看雪,孩子們最喜歡打雪仗,所以就選擇到這裡雪地游。”

“雪之大谷”旁的立山賓館也是一處神奇的所在,這裡每年僅有半年營業,另外半年深埋雪中。它是日本海拔最高的賓館。

今年44歲的二郎先生就在該酒店住了一晚。他前一天從大阪驅車5小時到達這裡,第二天一早出發開始登山。他說:“在雪山上走完一圈感覺神清氣爽,我每年都要來這裡登山兩次以上。”

站在雪地裡向遠處望去,徒步登山的游客們排成一條黑色的細線,在雪白的世界裡既渺小,又顯眼。

一柳勉說,盡管雪季已臨近終結,但冰雪運動在日本依然人氣很高。“其他地方很多雪場的積雪已經開始融化,而立山黑部這裡的高海拔為游客們留下了一片寶貴的冰雪天地。”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