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滬”者】日籍志願者佐藤:聽見大家的“謝謝”就不覺得累了

2022年05月01日13:09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人民網訊 佐藤敦一年前來到上海,居住在浦東新區,就職於一家調味料公司。佐藤所在小區因3月21日出現核酸檢測陽性人員,進入封控管理模式。每天除了居家辦公,佐藤還加入到社區的志願者隊伍,變身“大白”,協助核酸檢測等工作。

佐藤回憶說,封控初期,有很多困惑和不安,社區的日語志願上門解疑答惑、發放食材,幫他度過了最初的困難時期,他也因此萌生了加入志願者隊伍的想法,“用自己的實際行動回報他們”。

佐藤(右一)與其他志願者一起為快遞包裹消毒

佐藤所在的濰坊新村街道外籍居民較多。據社區負責人陸俊春介紹,近萬名來自世界各地50個國家和地區的外籍人員居住在此,社區內設有境外人員服務站。疫情形勢嚴峻后,社區成立了一支50人的外籍志願者隊伍,其中日籍約佔15%。

佐藤(中)與其他志願者一起為居民發放抗原檢測試劑

佐藤的中文很地道,還會一些英語,這在志願者工作中發揮了很大作用。除了搬運發放食材,佐藤還負責防疫政策的播報以及核酸檢測秩序維護、人員信息掃碼錄入等工作。對於需要與居民直接接觸的工作,志願者需要“全副武裝”,穿上防護服,帶上手套、防護鏡等。佐藤說:“雖然身體上會勞累,但聽到大家一聲聲的‘謝謝’,就不覺得累了,幫助他人,自己內心也會很愉悅。”

20年前佐藤曾在中國工作兩年,20年后情緣再續。在這個特殊時期,佐藤用自己的方式為上海加油。

佐藤身著防護服

(素材來源:ICS《中日新視界》)

(責編:張麗婭、許永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