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固守強推核污水排海方案 趙立堅:置各方關切於不顧,十分不負責任

2022年05月07日08:22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日本固守強推核污水排海方案 趙立堅:置各方關切於不顧,十分不負責任

中新網北京5月6日電(記者 郭超凱 李京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5月6日主持例行記者會。

有記者提問:據報道,日前,國際原子能機構發布了日本福島核污染水處置技術工作組今年2月赴日考察的技術報告,表示日方為核污染水排海所做的准備工作已取得重要進展,工作組對日方為實施排海所制定的工作計劃感到滿意。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中方注意到並正在研究有關技術報告。初步看,該報告是對機構技術工作組2月赴日考察情況的總結,沒有得出任何結論性意見。該報告圍繞福島核污染水的放射性特征、環境影響評估、源監測和環境監測方案、利益攸關方參與等問題,對日方提出了諸多技術改進建議,這也印証了國際社會對日方核污染水處置計劃的合理關切。國際社會關於核污染水數據的可靠性、淨化裝置的有效性、環境影響的不確定性等關切,日方迄今未給出令人信服的解釋。

需要強調的是,機構技術工作組沒有對排海以外的核污染水處置方案進行評估,這使得機構無法全面評估核污染水處置的最佳方案。在國際原子能機構技術工作組開展工作的同時,日方正強推核污染水排海方案審批、啟動排海基礎設施工程建設等,這種置各方關切於不顧、企圖造成既定事實的做法十分不負責任。

我們再次敦促日方重視國際社會和日本國內民眾的正當合理關切,同包括周邊鄰國在內的利益攸關方和有關國際機構充分協商,尋找核污染水的妥善處置辦法,而不是固守並強推排海方案。(完)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