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疫情導致日本家庭平均存款連續三年增加 創最高紀錄

2022年05月11日16:41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人民網東京5月11日電 據《朝日新聞》報道,日本總務省5月10日發布的2021年家庭消費調查報告顯示, 2人以上家庭的平均存款金額相比前一年增長了5.0%,達到1880萬日元(約合人民幣96.9萬元),創下自2002年以來的最高紀錄,並連續3年呈增長趨勢。分析認為,由於新冠疫情導致人們的外出機會減少,進而使得民眾更趨向於將錢存起來。

據日本總務省統計局介紹,2021年民眾在外就餐和出游等方面的支出都出現減少。可以認為,在疫情期間消費整體降低的情況下,上述類型的娛樂消費支出減少,並變成了存款。

據報道,從儲蓄金額的種類來看,定期存款的數額增長了1.3%,達到615萬日元(約合人民幣31.7萬元)﹔活期存款增長了5.0%,達到584萬日元﹔生命保險等其他資產為357萬日元左右,與前一年相比基本持平﹔股票等有價証券的資產為295萬日元,增長了22.9%。分析認為,居家生活讓民眾更樂於拿出手裡的錢用於投資。

另外,日本家庭的平均負債金額為567萬日元,下降0.9%。存款減去負債的淨存款金額按照不同年齡層來看,戶主年齡在60歲~69歲的老人平均淨存款達到2323萬日元、為最多,其次是70歲以上老人的存款有2232萬日元,而戶主在50歲以下的家庭負債金額都超過存款數額。(編譯:許文金 審稿:陳建軍)  

(責編:許文金、孫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