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沖繩民眾示威要求削減美軍基地

2022年05月17日08:0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日本沖繩民眾示威要求削減美軍基地

5月15日,日本沖繩大批民眾舉行抗議集會,要求削減沖繩美軍基地規模甚至將美軍基地全部撤出,同時徹底修改《日美地位協定》。

駐日美軍基地約70%集中在沖繩縣。長期以來,美軍基地的飛機噪聲、環境污染、飛行器安全、美軍犯罪等問題長期困擾當地民眾。據沖繩警方統計,從1972年至2020年,駐沖繩美軍及相關人員犯罪案件數量有6000余件,其中凶殺、搶劫、縱火和強奸等惡性案件有近600件。此外,美軍交通事故累計造成超過4000人死傷,美軍軍機多次在沖繩發生墜毀、緊急迫降等事件。日本沖繩縣知事玉城丹尼強調,沖繩居民因此遭受的傷害“難以用語言文字形容”。沖繩縣那霸市居民向記者表示,不時出現的美軍人員犯罪案件、交通事故仍讓人感覺這裡還是“美國的殖民地”。

受1960年簽訂的《日美地位協定》庇護,駐日美軍擁有治外法權,不受日本司法管轄。沖繩和平運動中心負責人山城博治告訴本報記者,《日美地位協定》的存在一切都以美軍優先,“這是一部荒唐的法律,我們絕不容忍這樣的法律”。

去年12月中旬,位於沖繩縣金武町的美國海軍陸戰隊漢森軍營暴發新冠肺炎疫情。玉城丹尼對美軍基地人員違反日本防疫管控要求造成疫情蔓延表達強烈憤慨。他指出,美方提供的防疫信息很不充分,這是《日美地位協定》帶來的結構性問題。截至目前,沖繩地區仍未有效控制疫情,新增確診人數還在不斷創新高。

沖繩本地的經濟發展水平一直較為落后,人均收入長期處於日本全國最低水平。日本共同社日前發布的民意調查結果顯示,79%的調查對象認為沖繩縣因駐有美軍基地而承受過重負擔。調查顯示,對沖繩的發展表示“不滿”的受訪者達55%。就美軍基地對沖繩造成的負擔與日本其他地區相比,認為“不公平”和“總體不公平”的受訪者比例達到83%。(記者 岳林煒)

《人民日報》( 2022年05月17日 第 17 版)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