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雜學】日本人是從什麼時候開始吃牛蒡的?

袁蒙

2022年05月16日09:11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居酒屋門口常常懸挂的褐色大球是什麼?

日本的居酒屋門口房檐上有時會懸挂著褐色的大球,你知道這是做什麼用的嗎?

這個褐色大球的正式名字叫作「酒林(さかばやし)」,也叫作「杉玉(すぎだま)」,原本是釀酒商完成新酒釀造的標志。釀酒商把杉樹的葉子扎起,修剪成球形,挂在門口,用來進行新酒的宣傳,但他們懸挂的是綠色的“酒林”。各家居酒屋見狀也開始模仿,綠色的杉葉球漸漸枯萎褪色,變成褐色,后來人們索性直接懸挂褐色的杉葉球了。

日本人是從什麼時候開始吃牛蒡的?

牛蒡是一種富含膳食纖維、營養豐富的食物,在日本的餐桌上非常常見。但其實,世界上吃牛蒡的國家並不多。

牛蒡是在繩文時代末、平安時代初從中國傳入日本的,但當時並不是食物,而是一種藥材。在江戶時代末、明治時代初,牛蒡經過品種改良,才開始被日本人當作蔬菜食用。

提到用牛蒡做的菜,最常見的恐怕要數「きんぴらごぼう(金平牛蒡,是以牛蒡、胡蘿卜或蓮藕為主要材料,加以味淋、醬油調味的小炒)」了。「きんぴら」也可以寫作「金平(きんぴら)」。那麼「金平」是什麼意思呢?

其實「金平」源自於武將坂田金時的兒子坂田金平。

坂田金時是平安時代源賴光的家臣“賴光四天王”之一。江戶時代初期,以他的兒子坂田金平為主角的歌舞伎劇目非常受歡迎。因為坂田金平給人們留下了堅強、豪杰的印象,所以后來人們習慣於把結實的東西稱為「金平」。牛蒡很結實,很有嚼勁,所以人們總是稱其為「きんぴらごぼう(金平牛蒡)」。

「ポン酢」的「ポン」是什麼意思?

「ポン酢」是日本常見的一種調料,在吃火鍋等菜品的時候常被用來調味佐餐。那麼,「ポン酢」的「ポン」是什麼意思呢?

「ポン」其實是一種來自荷蘭的飲料,原名「pons(ポンス)」。「pons」是在苦橙汁裡加入酒和糖制成的一種飲料,味道很酸,和醋很像。「pons」在江戶時代經由長崎的出島傳入日本的。漸漸地,日本人開始在這種果汁中加入醬油,把它當作調味料使用,其讀音也從「ポンス」變成了「ポンズ(ポン酢)」。

(責編:袁蒙、孫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