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韓三國以“音”為“橋”促文化融通

2022年05月17日08:24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中日韓三國以“音”為“橋”促文化融通

音樂會現場上演曲目《華陰老腔》。 西安音樂廳供圖

  中新網西安5月16日電 (楊英琦 張一辰)16日,2022“東亞文化之都”十周年西安音樂會在線上舉行。本次音樂會將音樂作為承載中國、日本和韓國友情的載體,以特殊的方式向東亞友邦傳遞三國間的文化聯結。

  “東亞文化之都”是中日韓領導人機制下創建的三國文化領域重要品牌,自2012年啟動以來,三國已有近30座城市獲此榮譽。當選城市以“東亞文化之都”為平台開展形式多樣的文化活動,通過各領域交流合作與經驗共享,帶動城市和民眾更積極地參與東亞區域文化合作。

圖為西安交響樂團正在進行演奏。 西安音樂廳供圖

  當日,中國文化和旅游部副部長張旭線上致辭,肯定了十年期間“東亞文化之都”這一“國際城市文化名片”在三國城市密切友好交流、共促文化互鑒、增進民眾友誼方面所起到的積極作用。同時,西安市副市長肖琦、日本東京都豐島區區長高野之夫和韓國仁川廣域市市長朴南春也通過視頻向民眾發來了問候。

  音樂會上,中國富有代表性的《華陰老腔》等曲目紛紛上演,日韓兩地也在線上帶來了他們在本國演奏的交響曲目《凱旋進行曲》和《引子與回旋隨想曲》,向東亞人民傳遞熱情。

2022“東亞文化之都”十周年西安音樂會在線上舉行。 西安音樂廳供圖

  本次音樂會還安排了一場文化互動,即通過中日韓三國青年引用《中日韓共同常用八百漢字表》創作詩詞,並邀請當地著名書法家書寫、朗誦。詩詞共六句,由每個國家創作兩句,詩詞的書寫和朗誦都被錄制並剪輯成三國文化交流視頻,在現場播放。最后,音樂會在《友誼地久天長》的合唱聲中圓滿落幕。

  據悉,本次音樂會由陝西省文化和旅游廳、西安市人民政府主辦,西安市文化和旅游局、西安市人民政府外事辦公室等承辦。(完)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