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面臨新一波疫情風險

2022年05月18日07:5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日本面臨新一波疫情風險

5月17日,日本新增新冠肺炎確診病例36903例,新增死亡病例39例。目前,日本新冠肺炎確診病例累計超過844萬例,死亡病例超3萬例。日本東京醫科大學教授濱田篤郎發文稱,日本將在第六波疫情尚未結束的狀態下進入第七波疫情高峰。

今年1月中旬,日本政府放鬆新冠肺炎診療標准和防控措施。從3月21日起,日本在全國范圍內解除疫情管控措施,地方政府也陸續放寬對聚餐人數、舉辦大型活動的限制。放鬆疫情防控導致居家隔離的確診病例和死亡病例持續增加。4月中旬,岩手、新潟、鹿兒島等地的周平均新增確診病例創新高。據日本媒體報道,疫情高峰期間,醫療機構普遍超負荷運轉,正常就醫需求受到影響,國民健康受到威脅。

日本厚生勞動省近日公布的數據顯示,今年一季度,日本全國至少有555名新冠肺炎患者在家中死亡,其中近七成是在確診后居家隔離期間死亡的。死亡病例中,60歲以上老人佔89%。日本《每日新聞》報道說,這些居家隔離死亡病例中,有人雖然無症狀,但在24小時內很快死亡﹔有人被主治醫生判斷不需住院,但幾天內便死亡。很多死者家屬對醫療機構未能及時收治表示不滿。

另據日本經濟新聞報道,感染奧密克戎毒株的后遺症在日本青壯年群體中較以往更為明顯。日本東京澀谷區的平畑診所設有專門治療新冠肺炎后遺症的門診。該診所對今年一季度出現奧密克戎毒株后遺症的患者進行統計后發現,20至49歲患者佔全部258名患者的77%,其中20至39歲的患者呈上升趨勢﹔奧密克戎毒株后遺症患者因頭痛、疲勞、呼吸急促等被迫暫停工作的比例從此前的40%增加到50%以上。

日本富士見急救醫院院長鹿野晃在接受《朝日新聞》採訪時表示,第六波疫情與德爾塔毒株引發的疫情完全不同。老年人會出現吸入性肺炎或無法進食,腎臟和心臟本就不健康的人群會因為肺炎症狀導致病情惡化。鹿野晃認為,這絕不是簡單的流感,如果不採取措施減少病毒傳播,日本醫療體系將會因超負荷運轉而難以為繼。(記者 岳林煒) 

《人民日報》( 2022年05月18日 第 16 版)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