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擁核到底想干什麼?

鼓噪“核共享”是開歷史倒車(鐘聲)

2022年05月17日08:5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鼓噪“核共享”是開歷史倒車(鐘聲)

近來,日本國內一些勢力在核武器問題上格外躁動不安。個別日本前政要、自民黨高官高調鼓噪“核共享”,聲稱美國在日本部署核武器的話題不能成為禁忌﹔右翼在野黨日本維新會還向日外務省提交相關建議書,要求就“核共享”展開討論。對這一重大而敏感的問題,日本政府一面表示仍堅持“不擁有、不制造、不運進核武器”的“無核三原則”,一面卻宣稱日本黨派和國民可以討論“核共享”問題。日本政府這一欲蓋彌彰的態度,無疑是在為日本支持擁核的勢力撐腰打氣,為討論“核共享”開綠燈,是在開歷史的倒車。

所謂“核共享”是冷戰時期美國與北約盟國達成的核威懾安排。根據該安排,美國在北約盟國領土上部署核武器,北約成員以提供基地、戰斗機等方式參與北約核活動,從而獲得核威懾能力。冷戰早已結束,作為冷戰殘余的“核共享”本應被掃進歷史的垃圾堆。然而,美國及其主導的北約固守冷戰思維,痴迷於使用或威脅使用核武器,繼續維持“核共享”。這種做法一直受到國際社會普遍質疑。很多國家認為,北約的“核共享”政策違反《不擴散核武器條約》規定,這些所謂共享的核力量高度不透明,加劇核擴散與核沖突風險。

日本是《不擴散核武器條約》的締約國,也是世界上唯一遭受過核武器攻擊的國家,本應認真履行條約規定的核不擴散義務,堅決反對使用或威脅使用核武器,積極為核裁軍作出貢獻。然而,長期以來,日本在核武器問題上的種種表現,讓人大跌眼鏡、大失所望。1957年,日本政府聲稱為了自衛不會排除擁核。1967年,時任首相迫於壓力宣布“無核三原則”,私下裡卻稱這些原則都是“胡鬧”。日本長期以核武器受害國自居,大談“全面銷毀核武器”,卻公開反對美國放棄首先使用核武器的政策。日本一直宣稱反對核擴散,卻享受著美國核保護傘,並開始鼓噪尋求與美“核共享”。今年4月,日本自民黨提交修訂安保戰略的建議書,堂而皇之地討論所謂核威懾的“應有形式”,鼓吹用“反擊能力”取代“專屬防衛”,發展具有包括“指揮和控制”的反擊能力。更不能忽視的事實是,日本保有大量武器級核材料,距離跨過核門檻僅一步之遙。

世人不禁要問,為什麼日本國內支持擁核的聲音不斷?日本擁核到底想干什麼?追根溯源,無疑是日本軍國主義陰魂未散,日本國內一些勢力仍在固守早已過時的安全理念,在核武器問題上執意開歷史倒車。國際社會必須對日本尋求與美“核共享”的動向保持高度警惕,決不能縱容日本的核野心。

日本應該明白,鼓噪“核共享”帶給不了日本安全,隻會威脅地區安全。奉勸日本不要動核武器的念頭,切實履行核不擴散國際義務,恪守“無核三原則”承諾,以負責任態度維護全球和地區的和平與安全。

《人民日報》( 2022年05月14日 第 03 版)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