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美久矣 日本民眾抗議美軍基地是趕不走的夢魘

華義 張笑宇

2022年05月19日08:00  來源:新華社
 
原標題:全球連線 | 苦美久矣 日本民眾抗議美軍基地是趕不走的夢魘

  【編者按】美國之害,人皆見之。新華社推出“美國之害”系列專題報道,深入挖掘美在海外霸凌事實史料,深刻揭示美國海盜文化、好戰基因和強權邏輯。請看第二篇:

  新華社東京5月18日電 “我們依舊面對美軍士兵的犯罪和滋擾。”

  “不能讓沖繩再次成為戰場!”

  “要求美軍基地全面撤去!”

  ……

  這樣的抗議場面在日本沖繩似乎已司空見慣。人們再一次強烈要求,縮減甚至撤走美軍基地。對當地民眾來說,駐日美軍猶如多年來驅趕不走的夢魘。從惡性犯罪、交通事故到防疫漏洞,這些享有“特權”的美國“大佬”們,在當地留下數以千計的劣跡和丑聞。美方自恃“能奈我何”,日本政府長期“愛莫能助”,當地民眾苦美久矣。

 

駐日美軍劣跡斑斑

  二戰后沖繩被美國“托管”,直到1972年5月沖繩施政權才被美國移交給日本,但美國仍在當地保留了大量美軍基地。公開資料顯示,沖繩縣面積隻佔日本的0.6%,但駐日美軍基地約70%集中在沖繩縣。

  5月15日,在日本沖繩,人們在活動現場外抗議。新華社記者張笑宇攝

  由於駐日美軍在日本擁有治外法權,不受日本司法管轄,因此美軍基地集中於沖繩,導致美軍引發的安全事故、飛機噪音、犯罪事件等問題長期嚴重影響沖繩人的日常生活。

  據沖繩縣統計,從1972年到2019年,駐日美軍及軍屬在沖繩共犯罪約6000次,其中不乏搶劫、強奸、殺人等惡性犯罪。此外,美軍交通事故累計造成超過4000人死傷,美軍軍機多次在沖繩發生墜毀、緊急迫降等事件。而在去年年底開始的日本第六波新冠疫情中,大量駐日美軍在入境日本時憑借“特權”不受防疫措施限制,造成日本防疫出現漏洞,沖繩縣成為最大受害者。

 

  2016年6月19日,在日本首都東京,市民手舉“絕不容忍女性殺害事件”和“(美國)海軍陸戰隊撤出”的標語。新華社記者劉天攝

  然而,面對駐日美軍種種劣跡,日本政府長期以來採取“愛莫能助”的態度。甚至在遇到美軍侵害沖繩民眾的重大丑聞時,日本政府依然停留在“下不為例”的程度。

  不少日本民眾對此十分憤怒。在14日沖繩民間團體組織的游行示威活動中,70多歲的浦島悅子說,她認為日本好像是美國的屬國

  5月15日,在日本沖繩,警察在活動現場外阻攔抗議者。新華社記者張笑宇攝

  而15日在那霸市區等多個地點,大批民眾參加抗議活動,要求縮減沖繩美軍基地規模。一些人甚至強烈要求將所有美軍基地撤走。

  沖繩縣知事玉城丹尼同一天表示,駐沖繩美軍犯事乃至犯罪情形持續影響當地民眾生活,呼吁日本中央政府採取行動。

民意調查:不公平

  據日本廣播協會5月10日發布的一份面向全日本的民意調查結果,約80%調查對象認為不應把駐日美軍基地“扎堆”設在沖繩。

  日本共同社4日發布的民意調查結果顯示,79%調查對象認為沖繩縣因駐有美軍基地而承受過重負擔。

  2016年12月20日,在日本首都東京,民眾在日本最高法院外抗議判決結果。當日,日本最高法院就日本中央政府訴沖繩縣政府“非法叫停”美軍新基地建設一案作出終審判決,維持福岡高等法院那霸分院一審判決結果,裁定沖繩縣敗訴。新華社記者馬平攝

  由於日本政府和美國在沖繩推行軍事基地化,沖繩本地的經濟發展水平一直較為落后,沖繩縣人均收入僅為日本全國的約七成,長期處於日本全國最低水平。《朝日新聞》日前一項調查顯示,約90%的沖繩人認為沖繩和日本本土有各種各樣的差距。

  玉城丹尼此前表示,如果把美軍所佔土地歸還給沖繩縣作其他用途,沖繩可獲收入將至少是現在從基地所獲收入的3倍

除了沖繩還有……

  其實,深受駐日美軍之苦的日本地區還不止沖繩一處。吸毒販毒、污染環境、侵犯女性……駐日美軍的惡行令人咋舌,不勝枚舉:

  2018年2月,美軍承認,駐日本橫須賀軍事基地多名軍人因涉嫌購買、使用、出售“搖頭丸”等毒品,正接受調

  2017年1月,駐日美軍“安蒂塔姆”號導彈巡洋艦在日本橫須賀附近海域擱淺,導致約4160升液壓油泄漏,造成環境污染

  2016年3月,一名美國海軍軍官搭乘航班從美國聖迭戈市飛往東京,途中非禮並毆打一名日本女大學生,整個過程持續長達90分鐘。在日方調查中,這名美軍軍官以喝醉記不起當時情況為由,不承認施暴行為。而日方此后按照日美駐軍協定把他移交給駐日美軍。

  ……

  對日本民眾來說,駐日美軍的夢魘難除。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