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參院審議通過民事審判和離婚調解的全面IT化修訂案

2022年05月18日17:14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人民網東京5月18日電(吳穎)據《朝日新聞》報道,日本參議院法務委員會18日審議通過了包括實現民事審判和離婚調解全面IT化的民事訴訟法等的修訂案。修訂案旨在著力推動記錄審判文件的電子化、材料的線上提交、網絡會議等IT化轉型。日本各地法院將加速相關系統的搭建,目標在2025年前逐步落實修訂案中的各項目標。

民事審判相關的IT化轉型包括原則上將審判記錄電子化、線上提交訴狀以及宣布判決結果,並規定律師有義務採取在線辦公的方式等。關於沒有律師的原告和被告,仍可採用傳統的紙質訴訟方式。此外,在法庭審理過程中,原告和被告可以通過網絡會議參加口頭辯論,並取消了此前僅限居住地較遠的証人參加在線問詢的限制條件。

報道稱,由於日本IT化的落后,在日外國企業對在當地進行訴訟避而遠之,造成日本企業無奈隻能前往外國處理訴訟案件。該修訂案的通過有望解決以上難題。IT化轉型可減少訴訟案件中大量的紙張作業,使流程更便捷、智能及高效。

在訴訟程序方面,在原、被告同意的前提下,案件將在6個月內結束審理,並在1個月內公布判決結果。修訂案中針對提起訴訟的性犯罪案件或家庭暴力的受害者增設了非公開制度,不在訴狀上記錄其住址和姓名以確保人身安全。

(責編:許文金、孫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