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山手線列車將首次搭載乘客進行自動駕駛實証試驗

2022年05月23日17:08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人民網東京5月23日電 綜合日媒報道,JR東日本公司日前宣布,將在運送乘客的東京都山手線列車上引入自動駕駛裝置(ATO),並計劃從今年10月起的為期兩個月中進行搭載乘客的自動駕駛實証試驗。

列車自動駕駛裝置將通過線路周邊的儀器與列車之間的相互通信控制列車的加速和減速,駕駛員僅需按下發車按鈕就可完成基本操作。目前,日本正以地鐵為中心普及該技術。

2021年3月,JR東日本首次將該技術引入到各站停車的常磐線。2025年至2030年期間,山手線與京浜東北線也將依次投入自動駕駛技術,並已經在末班車之后以及常規運營的間歇等時間段內,在空車上進行了運營試驗。本次公布的試運營是首次搭載乘客的試驗。

據悉,相比人工控制,引入自動駕駛系統后將更為節能,也能獲得更好的乘坐體驗。

為了配合自動駕駛技術的引入,JR東日本將從2023年春季起對列車進行改造。預計將在2028年之前正式引入該技術。

JR東日本表示,未來將以無人駕駛為目標,不斷推動研發進程。(編譯:錢騰玄 校對:陳建軍)

(責編:許文金、孫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