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文斌:日本在台灣問題上對中國人民負有歷史罪責,更應謹言慎行

2022年05月24日08:14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汪文斌:日本在台灣問題上對中國人民負有歷史罪責,更應謹言慎行

中新網北京5月23日電 (謝雁冰)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5月23日主持例行記者會。

有記者提問:美日首腦在共同會見中表示,強烈反對所謂“中國試圖改變東海和南海的現狀”,強調台灣海峽和平與穩定的重要性。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5月23日主持例行記者會。攝影 薛偉

汪文斌:中方在台灣、釣魚島、涉海等問題上的立場是一貫明確的。我們堅決反對美日炒作相關問題抹黑中國形象,干涉中國內政。民進黨當局推行“台獨”分裂活動,美國等個別國家對此推波助瀾,這是當前台海和平穩定面臨的最大威脅。日本在台灣問題上對中國人民負有歷史罪責,更應謹言慎行,切實汲取歷史教訓,避免重蹈覆轍。

我還要強調的是,美方的所謂“威懾遏制”政策已經搞亂了歐洲,不應再來禍害亞太。亞太是和平發展的高地,不是地緣政治的決斗場。美日固守冷戰思維,拉幫結派搞軍事聯盟、經濟脫鉤的小圈子,挑動分裂對抗,其圖謀在亞太不受歡迎,更不會得逞。(完)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