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元實際有效匯率跌至60.9,創51年新低!

2022年05月24日08:19  來源:環球網
 
原標題:日元實際有效匯率跌至60.9,創51年新低!

【環球時報綜合報道】日本央行基於國際清算銀行數字在23日發布的數據顯示,日元實際有效匯率跌至60.9。根據日本央行的估算,這是近51年以來的新低。日元兌其他貨幣的加權平均匯率是衡量日本國際競爭力的一個指標,並考慮貿易和通脹等因素,是衡量日元購買力的重要標准。

“日本的進口大豆隨著日元貶值而不斷漲價”,《日本經濟新聞》稱,在日本人的早餐食材中,納豆及豆腐等多使用進口大豆。據日本第一生命經濟研究所首席經濟學家熊野英生估算,如果豆類價格繼續保持目前的漲幅,日本人的早餐支出每年將增加4400日元(約合231.6元人民幣)。全球原料價格大漲也波及到了日本拉面價格。日本總務省的調查顯示,2月份日本拉面的平均價格為609日元(約合32元人民幣),為2000年開始調查以來最高水平。

日本總務省4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顯示,剔除波動大的生鮮食品后的綜合指數為101.4,同比上漲2.1%。這是日本CPI連續8個月上升,漲幅創出7年來高水平。《日本經濟新聞》報道稱,受到資源價格走高的影響,日本電費和汽油等能源相關價格大幅上漲,原材料漲價也在推高食品價格。

彭博社20日稱,日本前財務省副大臣榊原英資警告說,日元匯率或深跌至1美元兌150日元的水平。榊原英資認為,當前美聯儲堅持鷹派立場而日本持續寬鬆貨幣政策,成為日元持續低迷的最大驅動因素。過去3個月以來,日元在10國集團(包括比利時、荷蘭、加拿大、瑞典、法國、瑞士、德國、英國、意大利、美國和日本共11個國家)貨幣中表現最為疲軟。(甄翔)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