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方談國際原子能機構總干事訪問日本福島核電站:日方理應全面配合

2022年05月25日08:10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中方談國際原子能機構總干事訪問日本福島核電站:日方理應全面配合

中新網北京5月24日電 (記者 梁曉輝 黃鈺欽)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5月24日主持例行記者會。

有記者提問:據報道,國際原子能機構總干事格羅西上周對日本福島第一核電站進行訪問,並與日官員就福島核污染水處置問題舉行會談。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汪文斌:我們注意到格羅西總干事訪日情況。國際原子能機構網站就此發布了消息,強調福島核污染水處置相關技術問題仍需要進一步討論,日方需要就核污染水放射性數據等提供更多信息。國際原子能機構將對核污染水處置進行事前、事中、事后的全面評估和嚴格監督。下階段,國際原子能機構技術工作組將開展更多評估監督活動,包括對核污染水進行獨立的抽樣分析、環境採樣等。這說明國際社會關於福島核污染水數據可靠性、淨化裝置有效性、環境影響不確定性的關切是完全合理的,日方理應全面配合國際原子能機構,給出充分可靠、令人信服的解釋。

我還要指出的是,國際原子能機構技術工作組沒有對排海以外的核污染水處置方案進行評估,這使得機構無法全面評估核污染水處置的最佳方案。在國際原子能機構技術工作組開展工作的同時,日方強推核污染水排海方案審批、啟動排海基礎設施工程建設等,這種罔顧各方關切、企圖造成既定事實的做法是不負責任的。我們再次敦促日方重視國際社會和日本國內民眾的正當合理關切,同包括周邊鄰國在內的利益攸關方和有關國際機構充分協商,尋找核污染水的妥善處置辦法,停止強推排海方案。(完)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