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北亞安全與和平研討會在京召開

2022年05月26日17:49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原標題:東北亞安全與和平研討會在京召開

人民網北京5月25日電 (李焱 陳建軍) 5月25日, 以“大國競爭時代的東北亞安全與和平”為主題的“東北亞安全與和平研討會”以線上形式舉行。來自中日俄三國的學者就地緣政治急劇變化背景下東北亞的安全局勢進行了討論。

中日友好協會常務副會長、中國前駐日本大使程永華表示,作為全球經濟發展最具活力的地區,同時也是全球范圍內地區安全局勢最為復雜的地區之一,東北亞的局勢發展演變不僅輻射亞太地區,也會牽動整個世界。大多數亞洲國家最關心的是本國和地區的和平與繁榮,而不是在大國博弈中選邊站隊。維護東北亞和平與安全,要用對話增進互信,秉持正確的安全觀念,用合作發展促安全。

東亞共同體研究所所長、日本外務省前國際情報局局長孫崎享指出,美國企圖利用俄烏沖突推動國際社會對中國進行經濟制裁,這不是為了解決問題,而是煽動國際對抗情緒。不僅如此,美國還頻打“台灣牌”。他說,中美兩國就台灣問題早已達成共識,但美國始終運用“模糊戰略”進行處理,未來仍會繼續利用台灣、新疆等問題繼續煽動日本情緒,挑起中日之間的沖突。

俄羅斯第五屆國家杜馬宗教和社會組織委員會副主席米哈伊爾·馬爾格洛夫在發言中指出,當前美國企圖在全球范圍內對東北亞施壓。美國總統拜登訪日期間宣布啟動“印太經濟框架”。美國將把制造、加劇俄烏沖突所用的手段運用到亞太地區,採用冷戰與熱戰結合的方法挑起地區沖突以獲取自身利益。

當天,清華大學俄羅斯研究院副院長、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歐亞社會發展研究所研究員吳大輝、俄羅斯莫斯科國立國際關系學院東亞與上海合作組織研究中心主任亞歷山大·盧金,青山學院大學名譽教授羽場久美子等出席會議並發言。太和智庫秘書長宋曉楓主持會議。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