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人的錢包越來越扁了?廉價品牌相繼進軍銀座商圈

2022年05月25日16:34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人民網東京5月25日電(吳穎)據《日本經濟新聞》報道,日本服飾品牌WORKMAN、百元店大創等廉價商品連鎖店相繼在日本首屈一指的繁華商圈銀座開業。當前,全球的能源、原材料價格都在上漲,僅從這些現象來看,現在似乎是一個通貨緊縮的時代。那麼,現在銀座的動向在說明著什麼呢?

日本著名的百元店品牌大創日前在銀座為旗下主打產品開設了全球旗艦店,而百元店DAISO、三百元店THREEPY和Standard Products均位於同一樓層,同時設立了專門的環保產品區域。據悉,其開業后的銷售額超出了預期目標,在幾十萬日元、幾百萬日元的商品琳琅滿目的銀座,這樣幾千日元、幾百日元的廉價商品現在也已經能抓住消費者的心。

戰略意義重大的銀座

為什麼現在銀座會廣受關注呢?日本一家房地產企業人士分析稱,在新冠疫情仍在蔓延之際,零售業的勝負涇渭分明,如果不涉足銀座,企業有可能會落后於時代,特別是在疫情之下價格競爭激烈、居家類的消費型企業。不過,銀座的房租很高,店鋪運營的成本也比普通店鋪要高,但是對於企業來說,在今后的戰略布局上“銀座”有著很大的意義。

當前,WORKMAN欲首先在日本國內站穩腳跟,雖然已計劃在大城市開設100家門店,但現在也知道將工作服作為休閑服裝推廣的WORKMAN受歡迎是暫時的。而WORKMAN在銀座等黃金地段開設店鋪,目的在於提高品牌的知名度。分析人士認為,疫情之下隨著通勤方式的變化,都市居民穿休閑服裝這一實際需求方面的價值也很大。

報道稱,這與優衣庫曾經推行的戰略很相似。20世紀90年代,優衣庫乘著時代浪潮迅速成長,但一直給人以廉價服裝店的印象。於是優衣庫在銀座開設分店,提高品牌形象,一掃人們心中的廉價印象。現在的WORKMAN也一樣,在銀座開設分店起到了推動消費的效果。

百元店大創的知名度雖然已經深入人心,但已開始對企業的未來發展未雨綢繆。截至今年2月末,大創在日本國內外有6338家店鋪,其中在海外已經開設了2296家店。對大創來說,日本國內的消費市場正在逐漸萎縮,因此海外市場的成長就變得重要起來。由於銀座被定位為亞洲的“信息中心”,海外高級品牌競相在銀座開店。雖然現在沒有以前的沖擊力了,但銀座的影響力仍在。

通貨緊縮或與通貨膨脹共存

銀座真的在通貨緊縮嗎?回顧歷史,銀座曾多次面臨危機。首先是20世紀90年代初泡沫經濟破滅時,商業樓盤的空置率大幅上升。就在那時,男裝連鎖店青山商事進入了銀座商圈。其次是90年代后半期到21世紀前半期,金融危機爆發,通貨緊縮橫行,當時進軍銀座的代表是優衣庫。那時,各大銀行相繼關閉分行,但法國奢侈品牌路易威登、卡地亞等和美國蘋果公司都在銀行舊址開設了豪華店鋪。之后是2008年雷曼危機爆發,H&M、ZARA、Forever 21等海外快銷服裝品牌也蜂擁而至。然后,就是這次的熱潮。

目前銀座的空置率仍在持續上升,銀座1丁目、2丁目沿街可以看到不少店鋪關門和招租的告示,有著51年歷史的名鐵集團商業設施MELSA銀座二丁目店也即將於今年8月落幕。但是銀座3丁目至5丁目的高級品牌店鋪鱗次櫛比,平均租金仍是非常堅挺。

報道稱,疫情之下世界能源、原材料等的價格不斷上漲,各種商品價格仍有可能繼續攀升。廉價品牌和強勢漲價的奢侈品牌的兩極化現象將加速,代表廉價品牌的大創和奢侈品代表的路易·威登,通貨緊縮和通貨膨脹兩種不同的經濟現象在銀座共存的情況或將愈發明顯。

(責編:許文金、孫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