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2021年新生兒數量創新低

2022年06月06日08:21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日本2021年新生兒數量創新低

  新華社北京6月4日電 日本厚生勞動省3日發布的數據顯示,2021年日本新生兒數量不足81.2萬,是自1899年有統計以來出生人口最少的一年。

  3月9日,人們在日本東京舊中川沿岸的櫻花樹下。新華社記者張笑宇攝

  數據顯示,日本去年新生兒數量較上一年減少29231人,降幅遠超預期,少子化趨勢進一步加劇。日本政府2017年估算,新生兒數量跌至81萬至81.5萬本應出現在2027年。

  日本去年總和生育率,即平均每名育齡婦女生育子女數,降至1.3。

  從育齡婦女的年齡段來看,30至34歲女性共生育29.2萬人,數量最多﹔40至44歲女性共生育2.8萬人,較上一年增加617人,是唯一生育數量增加的年齡段。另外,2021年生育頭胎的日本女性平均年齡為30.9歲,較上一年增加0.2歲,凸顯晚育趨勢。

  厚生勞動省認為,20歲至29歲女性生育率下降影響去年新生兒數量,不清楚這是否與新冠疫情期間民眾經濟壓力大、對未來焦慮增加等因素有關。

  2020年10月4日在日本東京銀座拍攝的行人。新華社記者杜瀟逸攝

  2021年日本共有大約50萬對新人辦理結婚登記,較上一年減少2萬多對,創二戰后最低紀錄。

  日本內閣官房長官鬆野博一3日在新聞發布會上說,出生率減少“可能動搖社會和經濟發展基礎”。他承諾將把解決這一問題作為政府首要任務,“為日本家庭生育養育提供安心的社會環境”。

  日本新生兒數量在1973年達到209萬高峰后,呈逐年減少趨勢。(劉江)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