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名在滬日本人共同創作《上海之風》 主創“森爺爺”:對第二故鄉心存感激

2022年06月03日21:48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人民網訊 5月28日,上海即將全面恢復全市正常生產生活秩序之際,一首由在滬生活的日本人共同創作的歌曲《上海之風》在網上引起大量關注,發布兩天后觀看量就達到了150萬次。視頻下網友紛紛留言:“好聽又感動”“謝謝你們和上海共同度過這一段艱難的日子”“音樂沒有國界,心中有愛的人都有福報!”。

這首歌曲的創作者是一位在滬生活了14年的日籍老上海“森爺爺”。他2008年移居上海,目前就職於一家日企。因為自己有兩個孫女,所以取了網名“森爺爺”。由於酷愛音樂,“森爺爺”結識了很多志同道合的朋友。

“森爺爺”在進行音樂創作(受訪者供圖)

談起此次創作契機,他說:“5月9日晚上,我和兩位同在上海的朋友通過視頻喝酒聊天,偶然想到大家可以一起創作,把這兩個月的經歷,用音樂的形式記錄和表現出來。”當晚,“森爺爺”靈感涌現,僅用15分鐘就創作出了作品雛形。

后來三人商量,不如邀請在上海的日本音樂伙伴一起參與。“沒想到大家熱情很高,我隻發送了音源和基礎和弦,大家自由發揮一起創作,因此這是屬於我們27個人的共同作品”,“森爺爺”說。

27名在滬日本人共同演唱《上海之風》。(受訪者供圖)

對於歌曲《上海之風》的走紅,“森爺爺”說:“完全沒想到,感到受寵若驚。看到網友暖心的留言也很感動,備受鼓舞。”

歌曲最后這樣唱道:“我們生活在這個城市都有自己的理由,而我的理由是,因為我喜歡上海的風的味道”。這也正是“森爺爺”的心聲,“我喜歡上海,在這裡收獲了很多,包括此次一起合作的音樂伙伴,也是因上海結緣。這是我們的第二故鄉,大家一直心存感激。”

6月1日起,上海已有序恢復小區出入、公共交通運營和機動車通行。“森爺爺”說:“我已經迫不及待想和朋友們見面,或許還能迸發出新的創作靈感。”

(素材來源:ICS《中日新視界》)

(責編:張麗婭、張璐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