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一季度死亡人數激增,有觀點稱和“疫情下醫療資源緊張”有關

2022年06月09日09:29  來源:環球網
 
原標題:日本一季度死亡人數激增,有觀點稱和“疫情下醫療資源緊張”有關

【環球時報駐日本特約記者 李海】據《日本經濟新聞》7日報道,即便在新冠肺炎疫情之下,日本的總體死亡人數也一直處於較低水平,但情況在今年第一季度發生明顯變化。日本厚生勞動省日前發布的人口動態調查顯示:今年1月至3月,日本的死亡人數快速增加,與去年同期相比增加38630人,達422037人。為何出現這種變化?

《日本經濟新聞》報道稱,今年1月至3月,受奧密克戎毒株影響,日本迎來第六波疫情。當時,日本最多同時有36個都道府縣採取了“防止蔓延等重點措施”來應對疫情。這期間,尤其是2月到3月的死亡人數顯著增加。與去年同期相比,今年2月的死亡人數增加19490人,3月增加15992人,而這兩個月死於新冠肺炎的人數分別是4841人和4464人。報道稱,雖然存在一種可能,即有一定數量的人是感染了新冠肺炎,但在生前和死后都未得到確認,但僅憑這一點,也很難解釋死亡人數為何激增。有觀點認為,新冠肺炎以外的因素可能導致死亡人數激增。

報道稱,不同死因的具體人數要5個月后才會公布,所以今年1月至3月,哪種死因增加、死亡人數為何上升,目前還難以掌握。然而,日本厚生勞動省本月3日公布的2021年全年各種死因的死亡人數或許可作為參考。與上年相比,2021年增加最多的是死於“衰老”的人數,增加約2萬人。此外,死於心臟病等“循環系統疾病”的人增加約1.2萬人。值得注意的是,死於“循環系統疾病”的人數2020年比2019年減少約5000人,但2021年轉為增加。從“循環系統疾病”的具體病種來看,與上一年相比,需要急救醫療的急性心肌梗塞和心肌病持平,心衰等有所增加。有觀點認為,由於疫情下醫療資源緊張等原因,無法採取充分的急救措施,導致死亡人數增加。

《日本經濟新聞》提到,2021年,日本各地相繼發布“緊急事態宣言”和“防止蔓延等重點措施”,人們的行動受到限制,紛紛減少外出和運動,缺乏運動導致生活習慣病惡化、“循環系統疾病”的風險提高,也有可能是這些因素導致死亡人數猛增。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