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永青文庫捐贈漢籍”專題數據庫正式上線

2022年06月11日09:25  來源:中國新聞網
 

中新社北京6月10日電 (記者 應妮)“日本永青文庫捐贈漢籍”專題數據庫10日在中國國家圖書館“中華古籍資源庫”正式上線。該數據庫包含漢籍資源36部793種4千余冊,共計37萬余葉。

“日本永青文庫捐贈漢籍”專題數據庫。 國家圖書館供圖

2018年6月,在中日和平友好條約簽署40周年之際,日本前首相、日本公益財團法人永青文庫理事長細川護熙將其家族三代珍藏的36部4千余冊漢籍無償贈與中國國家圖書館。此次捐贈也是1949年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以來,日本友人向中國無償捐贈漢籍規模最大的一次,既延續了兩國歷史上“以書會友”的友好交流傳統,也開啟了海外漢籍實體回歸的新篇章,為新時代中日民間文化交流與合作發揮了積極作用。

為做好永青文庫捐贈漢籍的保護和利用,國家圖書館將該批漢籍保存在恆溫恆濕的善本書庫內,向讀者提供原件閱覽服務,先后編纂出版《書卷為媒友誼長青——日本永青文庫捐贈漢籍入藏中國國家圖書館特展圖錄》,影印出版《尚書正義》《十八史略》《群書治要》《御制圓明園詩》等4部古籍。同時,為更好地滿足廣大讀者和研究人員閱覽研究需要,促進該批漢籍在更大范圍內傳播和利用,國家圖書館對其進行了數字化加工,並對其中5部叢書依照子目拆分標引,歸入經、史、子、集四部,方便讀者檢索閱覽。

“日本永青文庫捐贈漢籍”專題數據庫。 國家圖書館供圖

從整體上看,該批漢籍保存完整、內容豐富,其中不僅有東傳日本的中國刻本,還有相當數量的和刻本及日本學者的漢文著作,能夠較為全面地展示中日典籍交流和文化傳播的發展軌跡和淵源脈絡。

據悉,“中華古籍資源庫”目前在線發布古籍資源超過10萬部(件),已成為全國古籍資源類型和品種最多、體量最大的綜合性資源共享發布平台。讀者可免登錄在線上獲取這些珍貴資源。(完)

(責編:趙雯博、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