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青森縣的自殺死亡率在全國居首 自殺人數連續2年增長

2022年06月10日17:20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人民網東京6月10日電 據《朝日新聞》報道,日本厚生勞動省日前發布的人口動態統計數據顯示,2021年日本青森縣的自殺人數達到284人,與前一年相比增加了46人。其自殺死亡率為23.4(每10萬人),同比增長了4.1個點,從前一年的全國排名第4上升至第1位。

據悉,青森縣內的自殺人數到2019年時曾一直呈現出下降趨勢,但自新冠疫情爆發以來,2020年和2021年卻連續兩年出現增長。青森縣政府認為,不排除新冠疫情使人陷入經濟困境並最終導致其自殺的可能性。

作為應對策略,青森縣政府將會在6月的補充預算案中劃撥預算,用於將預防自殺的咨詢窗口在社交網站和電視上進行廣泛宣傳,並面向中小企業培養相關人員對那些透露出危險信號的人給予更多關注等。

據在NPO法人“青森生命電話”擔任研修委員長的弘前大學大學院保健學研究科助教田中真介紹,大約有2成的電話咨詢內容和新冠疫情有關,比如有的人不能去醫院看病導致病情惡化、有的人被企業裁員等。田中真指出:“新冠疫情淡化了人與人之間的關系,使周圍的異變越來越難以被發現。因此安排專人對透露出危險信號的人給予更多關注非常重要。”

他還表示,擁有煩惱的人往往是各種問題糾纏在一起,自己很難理順關系。所以,讓他們通過與咨詢機構的工作人員進行咨詢溝通,幫助他們理順關系也很重要。(編譯:陳建軍)

(責編:陳建軍、孫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