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日韓合作國際論壇舉辦 共論三國未來合作路徑

2022年06月15日08:39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2022年中日韓合作國際論壇舉辦 共論三國未來合作路徑

圖為論壇嘉賓合影。中日韓合作秘書處供圖

中新社首爾6月14日電 (劉旭 劉婧妮)當地時間14日,中日韓合作秘書處(下稱“秘書處”)於韓國首爾以線上線下結合方式舉辦2022中日韓合作國際論壇(下稱“論壇”)。

本次論壇主題為“面向未來的三國合作——持久和平、普遍繁榮、共同文化”。

中國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日本外務大臣林芳正、韓國外交部長朴振為論壇開幕致賀信,強調了中日韓合作在急劇變化的國際大環境中的重要性,重申對秘書處進一步拓展各項工作的支持。

論壇開幕式上,中國駐韓國大使邢海明、日本駐韓國大使相星孝一、韓國外交部第一次官趙賢東分別致賀辭。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會前副委員長張平、2022年“東亞文化之都”日本大分縣知事廣瀨勝貞、韓國前國務總理金滉植作主旨演講。

邢海明在賀辭中指出,目前國際社會正處於該何去何從的歷史十字路口,本次論壇的召開具有重要現實意義。無論是回望過去,還是展望未來,中日韓三國都應維持地區持久和平、實現經濟普遍繁榮、在共同東亞文化基礎上推動三國民眾心靈相通、文化相融、價值共享。

秘書處秘書長歐渤芊在開幕辭中表示,在不確定性劇增的當下,國家間的交流將成為中日韓三國克服全球挑戰的重要推力,秘書處也將不遺余力地履行三國政府賦予的使命,進一步提升中日韓合作水平,大力促進本地區的持久和平、普遍繁榮、共同文化。

在當天三場分論壇上,三國前政要及高級外交官、著名學者、重要經濟文化組織代表分別圍繞“共商共建:提升機制化水平、維護安全與和平”“共創共享:推動包容增長、促進普遍繁榮”“共育共融:擁抱共同文化、引領理性融合”三大分論壇主題展開分享與討論。

圖為論壇現場。中日韓合作秘書處供圖

在中日韓合作機制化分論壇上,與會者們分析了三國機制化合作在應對危機中的作用,特別是后疫情時代應對中日韓共同面臨的非傳統安全挑戰時的作用。中國人民外交學會會長王超認為,中日韓三國應增強政治互信,維護世界和平﹔推動亞太區域經濟一體化,深化經貿合作﹔在和而不同的文化價值上推動民間友好、增進民間友誼。日本東京大學名譽教授小原雅博強調了全球化下對話溝通的重要性,並提出中日韓合作機制化對三國人民的交往理解具有積極作用。

在包容性經濟增長分論壇中,中國(海南)改革發展研究院院長遲福林指出,中日韓合力推進區域全面經濟伙伴關系協定(RCEP)經貿合作,將促其成為全球最具活力、最具增長潛力的最大自由貿易區與全球最具競爭力的自由貿易區。韓國貿易協會專務理事辛承官指出,三國應擔任引領RCEP成員國間交流的角色,並在人文、創新創業領域開展深入合作。其他與會者們也圍繞三國應如何在RCEP框架下進行經貿合作,如何利用數字化、自動化及綠色轉型發掘新的經濟增長點展開了探討。

分論壇聚焦於三國歷史上長年累月形成的共同文化記憶,以及文化交流該如何促進三國民心相通。日本國際交流中心執行理事、首席項目官毛受敏浩提到,中國古裝電視劇在日本十分受歡迎,日本甚至接受民眾意見專門設置了一個科普中國歷史的電視頻道。韓國東亞文化中心院長盧載憲認為,過去兩百年間,世界文化舞台多為西方主導,如今和而不同的中日韓文化應該合作,向世界散發出亞洲的魅力和吸引力。

據介紹,目前,中日韓合作包含中日韓領導人會議、21個部長級會議機制、70多個工作層對話磋商、100多個項目和合作機制,涵蓋經濟、環境、衛生、災害管理、教育、青年等領域,切實惠及三國民眾生活的方方面面。自2011年9月成立以來,中日韓合作秘書處正式加入這一合作進程,攜手共同促進本地區及更大范圍的和平與繁榮。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