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盆會友促中日民間交流 中國駐大阪總領館舉辦盆景體驗日

2022年06月15日09:10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人民網東京6月15日電(吳穎)由中國駐大阪總領館、日本春花園BONSAI美術館共同舉辦的中日盆景文化交流體驗活動日前在大阪萬博紀念公園舉行。中國駐大阪總領事薛劍出席並致辭。薛劍表示,今年是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希望通過體驗中日兩國共同的盆景文化,增進雙方的了解和友誼,持續推動中日民間交流向好發展。

6月10日,中國駐大阪總領事薛劍(右)在盆景體驗日上致辭,日本盆栽大師小林國雄展示盆景原石(左)。人民網 吳穎攝。

薛劍在致辭中談到,盆景藝術始於中國唐朝,日本平安時代傳入日本,兩國盆景藝術在漫長的歷史演進中各自發展、各具特色,於世界范圍內享有盛名,可以說盆景文化也是中日文化交流互鑒的一大象征。“一盆一世界”,小小盆景蘊藏著人們對自然之美的崇尚和追求,更是東方文化中生命觀宇宙觀的獨特展示。薛劍表示,中日友好是大勢所趨、人心所向,凡是有利中日友好的事,哪怕再微小,隻要腳踏實地一件一件做下去,就定能逐漸積蓄成勢,匯聚成轉動全局的巨大力量。他希望日本朋友以此活動為契機進一步走近中國、親近中國文化,積極投身中日民間事業,為兩國關系改善發展貢獻積極力量。

據悉,本次活動的地點選在了曾舉辦過1970年大阪世博會的萬博紀念公園。對此,薛劍指出這包含著此次活動與大阪世博會的特殊淵源以及期許。他介紹到,活動現場特別帶來了當年參展的價值1億日元的盆景作品以及相傳為當年大阪世博園地標建筑“太陽塔”設計師岡本太郎提供創作靈感的天然水石“忘卻”。薛劍表示,再過三年,世博會將再次在大阪舉辦,中國也將出展,我們衷心期盼中日盆景專家加深交流,爭取屆時能展出中日共同創作的盆景作品,借此進一步喚醒激活中日共同的傳統文化記憶,向包括中日在內的世界各國觀展賓客展示獨特的東方文化之美。

大阪觀光局理事長溝畑宏致辭時指出,本次活動以日中兩國共同享有的盆景文化為切入點,著眼於兩國文化藝術及民間交流,用以紀念日中邦交正常化50周年可謂別具一格。他期待疫情結束后能有更多中國游客來到日本、來到大阪,體驗日本獨特的文化魅力。

6月10日,中國駐大阪總領事薛劍(左)和中日友好人士在現場體驗盆景的制作。主辦方供圖。

當天,日本盆栽大師小林國雄在現場舉辦了一場精彩的知識講座。他介紹到,日本盆栽起源於中國盆景,相關的書法和繪畫早在800年前就出現在日本文獻中。自室町時代起,盆栽開始在日本傳播開來,可以說兩國具有共同的盆景文化。小林還熱情邀請薛劍登台參與完成盆景制作,並激動地說“這是我和中國外交官合作完成的第一件盆景作品”。

講座過程中,觀眾不僅體驗了盆景制作,還圍繞其歷史發展、藝術性、魅力以及中日兩國廣泛的文化交流等話題進行了熱烈地探討。日本年輕觀眾表示通過此次活動首次了解到原來日中間還有盆景這樣令人心動的共同文化資產,能有機會近距離學習感受體驗盆景文化十分難得、收獲滿滿,希望源遠流長的盆景文化等日中共同傳統文化在當代綻放新的光彩,帶動兩國民眾特別是青年一代續寫日中民間友好新的篇章。

6月10日,中國駐大阪總領館舉辦中日盆景文化交流體驗活動。主辦方供圖。

大阪府日中友協理事長青柳明雄、日中友協常務理事兼大阪府日中友協副會長大藪二朗、中國國際貿易促進委員會駐日總代表鞠文永、中國駐大阪總領館經商處主任郭強、中國駐大阪旅游辦事處主任石澤毅、中國留學生代表等以及當地日本民眾100余人出席了當天的活動。  

(責編:許文金、孫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