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查:日本30多歲未婚人群每4人中有1人無意結婚

2022年06月14日16:58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調查:日本30多歲未婚人群每4人中有1人無意結婚

中新網6月14日電 據日本共同社報道,日本政府14日在內閣會議上敲定了2022年版《男女共同參畫白皮書》。白皮書中的調查顯示,無婚史的30多歲單身人群中,男女均為每4人中就有1人回答沒有結婚意願。

具體來看,關於無婚史的單身人群的結婚意願,30多歲男女均有46.4%回答“有意願”,另一方面,男性有26.5%、女性有25.4%回答“無意願”(“不打算”“可以的話不打算”)。

20多歲人群中,男性有19.3%、女性有14.0%回答無結婚意願。

報道稱,詢問20至39歲人群無積極結婚想法的理由后發現,男女最多的回答都是“不想被婚姻束縛,想過得自由”。

此外,性別差異明顯的理由為,女性回答“將背負起工作、家庭、育兒、護理的責任”“對改姓有抵觸或覺得麻煩”等佔比較高,男性回答“沒有經濟能力、工作不穩定”較多。

調查還發現,日本2021年結婚人數(初值)約為51.4萬對,創二戰后最少紀錄。

日本內閣府2021年12月至2022年1月實施了上述調查,得到了20至69歲共2萬人的答復。白皮書中匯總了調查結果。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