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屆中日三國文化交流與旅游合作國際論壇在線上舉行

2022年06月27日16:50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人民網北京6月27日電(記者 陳建軍)為紀念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助推中日兩國間的三國(魏蜀吳)文化交流與旅游合作,宣傳推介三國文化特色旅游資源,在海外講好三國故事並豐富中日兩國民間交流,第四屆中日三國文化交流與旅游發展國際論壇於6月25日在線舉行,40余名中日兩國的三國文化研究專家、學者等共同聚焦“鄴城與曹魏文化”以及源遠流長的中日交流歷史。

據介紹,鄴城是中國八大古都之一。魏王曹操、十六國時期的后趙、冉魏、前燕、北朝的東魏、北齊先后在此建都。建安九年(204年),曹操打敗據有鄴城的袁氏殘余勢力,領冀州牧,即以鄴為根據地經營河北。他繼而為丞相,封魏公,晉爵魏王。此后,東漢名義上的都城在許昌,實際的政治中心則是魏都鄴城。歷史上著名的銅雀三台、建安文學、西門豹治鄴等就發生於此。

北京大學國際關系學院教授賈蕙萱在會上致辭稱:“今年是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是兩國關系史上具有裡程碑意義的重要節點。50年來,中日關系雖然歷經風風雨雨、復雜多變,但我對中日關系的發展前景充滿信心,因為中日民間友好交流是中日關系的基礎。”

河北省臨漳縣政協主席邵連文致辭說:“中日兩國是近鄰,一衣帶水,源遠流長。中日兩國人民渴望和平與世代友好。近年來,中日三國文化交流日益深入,旅游發展推進有序。此前,不斷有日本友人前來鄴城遺址參觀、考察,踏訪三國故地,一覽魏武遺風。中國人民友好向善,崇尚睦鄰相處,我們希望中日兩國人民和平共處,世世代代友好下去。”

日本國際交流基金會北京日本文化中心主任野田昭彥致辭表示,今年的論壇主題為“鄴城與曹魏文化”,而曹操作為這個時代的代表人物,在日本也備受矚目。1994年10月至2005年11月,以曹操為主人公的漫畫《蒼天航路》曾連續11年在日本的雜志上連載,受到讀者們的廣泛歡迎。京都大學的河合康三名譽教授還曾將三曹/曹氏父子(曹操、曹丕、曹植)的詩作翻譯成日語,並在日本的岩波書店正式出版。此外,在岩波書店出版的《中國名詩選》(全三卷)的上卷中,除了三曹以外,還介紹了建安七子中的王杰、陳琳、劉楨、應玚等其他建安文人的代表詩作。

中國社會科學院歷史研究所研究員、中國魏晉南北朝史學會榮譽副會長梁滿倉致辭指出,三國文化是極具魅力的歷史文化。三國時代雖然距離我們已有一千八百多年,但其遺留下來的文獻典籍、地下文物、地上遺存仍然吸引著一代又一代人的關注,激發著人們濃厚的興趣和豐富的想象,從而產生了大量的著作、文章、詩詞、傳說、戲劇、影視、書法、美術以及其它文學藝術作品,極大豐富了三國文化的內涵,加大了三國文化的厚重程度。他說,三國文化是中國的,也是世界的。在日本、韓國、南亞乃至歐美,都有研究三國的學者或學術組織,尤其是在日本和韓國,不僅研究力量雄厚,而且有大量的三國文化愛好者和三國人物崇拜者。期待著在疫情結束后將該論壇開展到日本,使具有地方特點的三國文化研究走向世界,從而進一步推動中日三國文化的交流和各地方文化旅游事業的發展。

日本《三國志》學會評議員、二鬆學舍大學教授伊藤晉太郎致辭說,日本在很早以前就接觸到三國文化,公元720年成書的《日本書記》中就可以看到受陳壽《三國志》影響的文章﹔17 世紀出版的《通俗三國志》是第一部日文版《三國演義》。直到現在,仍有很多日本人喜愛三國文化。每年有很多種有關三國的小說、漫畫、電玩等上市。日本的三國文化研究從歷史、思想到魏晉文學、《三國演義》等文學方面都有豐碩的成果。就《三國演義》研究而言,上世紀 90 年代版本的研究佔據主流﹔到了本世紀,則涌現出了從事《三國》研究的很多青年學者,研究領域也隨之擴大。近年來,除了版本研究依然受到關注之外,《三國演義》的周邊文化研究也有了很大的進步,包含戲劇、說唱文學等通俗文學、以及關羽崇拜等現象。另外,關於三國時期的歷史、思想和魏晉文學的研究也都有了新的突破。日本《三國志》學會除了學術研究以外,也注重三國文化的普及。不僅出版過有關古代漢語的教科書《漢文講讀教科書 三國志》,還以對《三國》有興趣的一般市民為對象舉辦講座,每次都有很多市民參加。伊藤教授表示,期待中日兩國間今后繼續攜手合作,對中日三國文化交流的發展做出更大貢獻。

此外,中國社會科學院考古研究所鄴城考古隊副隊長何利群、江蘇師范大學外國語學院日語系講師佐佐木正治、首都師范大學中國傳統文化數字化研究中心常務副主任周文業、許昌三國文化研究會副會長、許昌職業技術學院教授張蘭花、陝西省歷史博物館研究員張維慎、魯肅第67代孫魯運江、臨漳古鄴文化研究會會長、中國古都學會常務理事鄧中堂、臨漳古鄴文化研究會顧問劉玉山、臨漳古鄴文化研究會副會長、《臨漳縣志》主編黃浩等也出席線上會議,並圍繞“鄴城與曹魏文化”進行了交流。

(責編:陳建軍、孫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