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理科大學:測序新技術提供基因表達高精數據

2022年06月28日08:34  來源:科技日報
 
原標題:測序新技術提供基因表達高精數據

  科技日報北京6月27日電 (實習記者張佳欣)最近,日本東京理科大學的一個研究小組開發了一種新改進的單細胞RNA測序(scRNA-seq)技術。這種新方法,即終止子輔助固相互補DNA(cDNA)擴增和測序(TAS-Seq),使用簡單的材料和設備,提供了比當前廣泛使用的技術更精確的單細胞RNA測序數據。研究人員表示,新技術結合了遺傳檢測靈敏度、反應效率的穩健性和細胞組成的准確性等特性,使研究人員能夠捕獲重要的細胞信息。這項研究發表在27日的《通訊生物學》雜志上。

  單細胞RNA測序的出現為醫學和生物學領域帶來了革命性的變化,它提供了一次研究數千個細胞內部工作的能力。但單細胞RNA測序方法在確定細胞成分方面,存在潛在的不准確性和低效的cDNA擴增。

  新的TAS-Seq技術使用一種稱為末端轉移酶(TdT)的不依賴於模板的酶來進行cDNA擴增。但TdT很難處理。為了克服這一挑戰,研究小組利用雙脫氧核苷酸磷酸(ddNTP)作為cDNA擴增反應的“終結者”,極大地降低了TdT反應的技術難度。

  TAS-Seq還使用了基於納米孔的單細胞RNA測序平台,該平台允許分離組織樣本中的單個細胞,從而減少細胞採樣偏差並提高細胞組成數據的准確性。

  研究小組隨后驗証了TAS-Seq的效率,並將其與目前廣泛使用的單細胞RNA測序技術、10X Chromium V2和Smart-seq2進行了比較,其中使用了小鼠和人類肺組織樣本。他們發現,與主要的scRNA-seq平台相比,TAS-Seq不僅可檢測到更多的整體基因,還可識別更多高度可變的基因。

  領導該研究的七野誠之助理教授說:“我們發現TAS-Seq在基因檢測靈敏度和基因丟失率方面可能優於10X Chromium V2和Smart-Seq2,這表明TAS-Seq可能是最靈敏的高通量scRNA方法之一。我們可更均勻地檢測各種表達水平的基因,也可更有力地檢測生長因子和白細胞介素基因。”

  新方法的另一個優點是TAS-Seq不太容易受到批次效應的影響。TAS-Seq數據也與組織樣本上的流式細胞儀數據高度相關,表明它可以生成高度准確的細胞組成數據。

  談到未來,七野誠之助理教授透露:“我們已經完成了TAS-Seq2的開發,這是對TAS-Seq的一個改進的、經過廣泛優化的版本。在小鼠脾細胞中,Tas-seq2的基因檢測靈敏度要高1.5到2倍。”

  單細胞RNA測序是醫學和生物學研究的重要工具。TAS-Seq和TAS-Seq2的開發將引領新的疾病治療靶點的發現,並在同樣依賴於固相cDNA合成的“空間轉錄學”領域取得進展。它還將加快單細胞組學技術的發展,從而促進人們對生物學和疾病發生發展原理的了解。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