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日中企協瞻仰周總理《雨后嵐山》詩碑 共緬中日和平友好歷史

2022年07月06日14:13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人民網東京7月6日(孫璐、葉習民、吳穎)為紀念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在日中國企業協會和中國駐大阪總領館日前在京都舉行瞻仰周恩來總理《雨后嵐山》詩碑紀念活動,重溫周恩來總理精彩詩篇。中國駐大阪總領事薛劍和在日中國企業協會會長王家馴分別致辭,緬懷老一輩領導人為開創中日友好關系付出的艱辛努力。總領事、協會會長、京都日中友好協會代表、日本國際貿易促進協會京都總局代表、京都華僑總會及留學生代表共同向《雨后嵐山》詩碑敬獻了花束,中日學生代表雙語朗誦了詩文。

《雨后嵐山》詩碑於2022年4月5日在嵐山大悲閣千光寺內揭幕。1919年4月5日,青年周恩來游歷日本京都嵐山並留下兩首著名詩作。1979年,為紀念周恩來總理為中日邦交正常化所做出的貢獻,《雨中嵐山》詩碑在嵐山龜山公園建成。在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的重要年份,《雨后嵐山》詩碑搭建起又一座兩國友好交流之橋。

6月30日,中國駐大阪總領事薛劍在瞻仰周總理《雨后嵐山》詩碑紀念活動上致辭。(圖片提供:青城)

中國駐大阪總領事薛劍致辭時表示,炎炎酷暑,大阪總領館與遠道而來的在日中資企業代表、日本友人及中國留學生等共聚於此,共同瞻仰詩碑,希望大家能繼承和發揚周恩來總理等老一輩領導人的優良傳統,踔厲奮發、篤行不怠,為國家、為人民拼搏奉獻,在新時代新征程上留下無悔的奮斗足跡。

他談到,今年是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受內外因素影響,中日關系新老問題交織凸顯,再一次來到何去何從的關鍵路口。在當前困難的局勢下,我們更應該重溫邦交正常化初心,從兩國關系歷史中汲取經驗啟示,從老一輩領導人的英明決斷中汲取勇氣智慧,恪守中日四個政治文件的精神,接續中日友好合作的使命,更清醒、更透徹地把握住兩國關系發展的正確方向,進而更堅定、更有力地開辟下一個50年的發展前景。

6月30日,在日中國企業協會會長王家馴在瞻仰周總理《雨后嵐山》詩碑紀念活動上致辭。(圖片提供:青城)

在日中國企業協會會長王家馴代表在日中國企業協會全體會員深深地向詩碑鞠躬致意,他在隨后的致辭中感慨道,《雨后嵐山》反映了青年周恩來浪漫的審美情懷和遠大的政治抱負,時隔43年后,作為1979年落成的《雨中嵐山》詩碑的姐妹碑,《雨后嵐山》和《雨中嵐山》兩座詩碑隔川相望,繼續向后人敘說著老一輩領導人的足跡和中日友好的故事,繼續激勵著我們回顧歷史、共同發展。王家馴表示,在日中國企業協會自成立之日起,便致力於擴大並發展中日經貿合作和中日友好關系。今年是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協會將繼續發揮積極作用,為中日關系和雙邊經貿合作發展提供更大的助力。

6月30日,京都府日中友好協會代表田中彰壽在瞻仰周總理《雨后嵐山》詩碑紀念活動上發言。(圖片提供:青城)

日本各界友人也在當天的紀念活動上發言。京都府日中友好協會代表田中彰壽表示,友協長期致力於積極推進兩國的民間交流活動,將繼續發揚友好傳統,促進民間務實交流。日本國際貿易促進協會京都總局代表西岡稔夫從經貿合作角度指出,深化兩國友好合作,促進互利共贏,是推動日中關系不斷向前發展的根本路徑。 

瞻仰周總理《雨后嵐山》詩碑紀念活動現場。(圖片提供:青城)

 

周恩來和平研究所所長王敏在活動現場介紹了周恩來總理游覽嵐山的軼事及在日留學的心路歷程。在日中國企業協會的代表在活動交流中紛紛表示,通過誦讀周恩來總理《雨后嵐山》詩文,重溫了邦交正常化初心,加深了對當前中日關系形勢和未來走向的認識理解,進一步堅定了中日友好信念。 

在日中國企業協會會長王家馴率代表團一行拜訪京都市市長門川大作。(圖片提供:青城)

在日中國企業協會代表團一行拜訪京都市市長門川大作。(圖片提供:青城)

 

瞻仰周恩來總理《雨后嵐山》詩碑活動前的當天上午,王家馴會長還率在日中國企業協會代表團一行拜訪了京都市市長門川大作,轉達了使館及經濟商務公使宋耀明對於促進在日中國企業與京都市發展經貿合作的良好意願,雙方展望未來,進行了友好交流。

(責編:許文金、孫璐)